校党委书记张土乔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作者:叶林希 添加日期:2022-05-30 08:51:47 阅读次数:

5月25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以《勇立时代潮头 展现量大担当——基于计量标准特色的“数字化”思考》为题,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研究与传播中心党群活动室为2020级金融专业的同学们作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专题报告。本次校领导讲思政课采用集中讲授+分组讨论+主讲人点评的方式进行。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兰婷主持报告会,副院长隋金波主持分组讨论环节,副书记周凯、部分马克思主义学院师生现场聆听授课。

张土乔带领师生们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论述,回顾了数字化的发展历程,指出中国数字化经济经历了萌芽期、发展期、成熟期,我国在数字经济领域从“跟跑”发展到“并跑”,并在部分领域实现了“领跑”。浙江积极探索数字中国崛起的新思路、新方法、新举措,勇立全球数字经济发展的潮头,抢抓数字化发展先机的使命和担当。“计量标准在数字化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我校深入践行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充分发挥“计量”“标准”办学特色,取得了一系列校园数字化改革的丰硕成果。

分组讨论阶段,同学们积极踊跃,分别就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的重要论述、数字化改革在浙江推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的作用、计量标准在数字化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我校数字化改革的成果与贡献、数字化浪潮中量大学子的责任与担当等五个方面做了精彩发言。现场气氛热烈而又活泼。

金融1班刘坤灵等同学细数了中国计量大学在数字化改革中已取得的一系列有效成果:数据共享标准制定、“大数据”赋能扎实推进;“数智量大”治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量大微脑”智治平台、学科数据监测平台、量大智慧思政平台、“科研安”监督平台为中量大数字化改革保驾护航;“红色互联”服务平台可进行线上红色资源互联互享。周一笑等同学从教学管理、平安校园、校务管理、教育管理等方面对学校加快数字化建设提出了期望:如搭建校园监控云平台,实时掌握校园情况;引入基于RFID物联网的校园一卡通技术,实现在校门人员进出校园以及进出宿舍自动识别身份,考勤统计,异常预警等。

最后,张土乔对同学们提出的意见建议一一给予回应,勉励师生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数字化的重要论述,顺应数字化浪潮,坚定理想信念,练就专业本领,把中量大人的初心和使命同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结合起来,秉承计量人科学严谨、精益求精、踏实肯干、求真务实的精神,精思国计,细量民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