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荣获ICQCC国际质量管理小组比赛特等金奖

来源: 质安学院 作者:郁蓥荧、洪涛 添加日期:2022-12-21 16:27:18 阅读次数:

近日第47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on Quality Control Circles, 简称ICQCC)在印尼首都雅加达举行。ICQCC创建于1976年,作为质量管理小组活动的国际交流盛会,以其参会规模大、涉及面广、凝聚力强的特点,被誉为“质量奥林匹克”。来自全球各国质量组织推荐的800多个优秀质量管理小组(QC小组)参加了大会所举办的优秀质量改进项目发布和评比。通过激烈的竞争,我校质安学院派出的“Firewood Team”QC小组因“选题客观充分、改进思路清晰、采用方法科学、提升效益显著”等突出优势获得了最高分,被授予大会最高奖励—Prime Gold Award(特等金奖)。

本次“Firewood Team” QC小组以22级质量专业研究生(18级质卓专业毕业生)郁蓥荧同学为组长,以21级质量专业研究生庄之秋、22级质量专业研究生陈昕航,20质量卓越班李高帆、王睿博、徐蓓、周玲玲等为组员,在质量管理工程专业洪涛、周娟、曾其勇老师及浙江一鸣食品股份有限公司陈再亮质量总监、高岚波厂长等校内外导师指导下完成的。小组成立于2021年3月,针对一鸣公司烘焙食品加工过程中所存在的问题,采用校企合作形式开展“降低烘焙食品加工不良品率” QC课题研究,通过9个月时间的质量改进活动,最终将烘焙食品不良品率从5.55%下降到1.5%,为企业节约生产成本2389261元/年,在提升产品质量、规范工艺流程等方面取得重大成效,更好地满足了顾客要求,提高了一鸣公司的市场竞争优势。

在参加本次大赛之前,QC小组先后获得了2021年浙江省优秀QC小组发布会发布奖、2021年全国QC小组成果发表交流会“示范级”项目称号、2022年ICQCC中国区选拔赛“优胜级”项目称号等,经过层层选拔最终被中国质量协会推荐参与2022 ICQCC大会发布。通过参加本次ICQCC大会比赛不仅在国际质量舞台上发出中国青年的最强音,同时也创造了中量大学生参与QC成果发布会大赛的历史最好成绩。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