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新年贺词|同心筑梦 奋斗以成

来源: 办公室 添加日期:2022-12-31 12:36:22 阅读次数:

党委书记   张土乔        校长   徐江荣

星霜荏苒,居诸不息。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们谨代表中国计量大学,向广大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向长期关心、支持学校事业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2022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极为重要、极不平凡的一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描绘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宏伟蓝图,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成为神州大地上最强有力的时代节拍。2022年也是学校发展进程中至关重要的一年。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学校始终坚持党对事业的全面领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紧抓机遇、赓续奋斗,以更昂扬的斗志、更有力的举措、更扎实的行动,推动各项事业不断取得新成就,在“双一流”建设征程上交出了量大答卷、贡献了量大智慧!

这一年,信仰之光在量大熠熠生辉。我们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党建引领作用更加凸显。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积极开展“六学六进六争先”和“七个一”活动,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校园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筑牢基层党建堡垒,不断优化组织体系,有序完成中层干部集中调整,学校党委入选全省高校党建“四个融合”行动试点单位。生动开展“牢记殷切嘱托,加快特色发展”大学习大讨论活动,坚持特色、凝练特色、厚植特色成为全校最广泛的共识。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有力推进“大思政课”建设和“一站式”学生社区建设,获2022年度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精品项目1项。全面完成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校稳健向前提供了坚强保障。

这一年,胜利之歌在量大频频奏响。我们始终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着眼教育未来竞争,专注大学内涵建设,胸怀“国之大者”,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各项事业。本科生生源质量稳步提升,研究生招生规模明显扩大并招收首批博士研究生。学生在各级各类学科竞赛中获国家级奖项183项,省部级奖项570项。毕业生高质量就业,本科生毕业去向落实率稳居省属高校前列。学校荣获省级教学成果奖特等奖1项、一等奖3项、二等奖4项,新增国家级一流专业9个、省级一流专业5个。一流学科实力稳步提升, 5个学科入选“十四五”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环境与生态学学科”首次进入ESI全球前1%。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培育国家“万人计划”、省突出贡献专家等高层次人才10人,引进专任教师125人,获浙江省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1个,17名学者入选全球前2%顶尖科学家榜单。全年到校科研经费突破4亿元,主持国家级科研项目51项、省部级科研项目92项,获省科技成果奖12项、省哲社科优秀成果奖5项。主动服务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浙江—捷克布拉格丝路学院入选省首批“一带一路”丝路学院名单,与杭州极弱磁场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研究院签署全面合作协议,与国内30余家知名企事业单位开展战略合作,结对帮扶事迹入选教育部乡村振兴典型案例。

这一年,改革之旗在量大高高飘扬。我们着眼学校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抓改革、强支撑、保稳定、惠民生,不断增强治理能力,激振办学活力。深入推进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改革,科学修订一系列事关学校发展、事关师生切身利益的办法,入选省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综合试点单位。成立人才工作办公室,进一步优化人才服务和成长环境。深化数字化改革,成立学校数据中心,正式发布“量大微脑”数字孪生平台,入选省高校数字化改革工作成果展优秀案例。统筹校区资源高效利用,加快学院空间布局调整,教授长廊、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专利电子申请服务中心等民生工程落成启用。始终坚持以师生为中心,慎终如始扎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维护了师生生命健康和校园安全稳定。

一年来,全体量大人以奋斗砥砺初心,以汗水浇灌梦想,特别是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事业发展中,广大教师、科研工作者潜心教学、创新攻关,广大党员、师生志愿者披甲上阵,广大后勤、保卫员工坚守一线,广大校友慷慨援助,留下了一道道美丽的难忘风景。在此,我们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和校友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风劲帆满海天阔,俯指波涛更从容。当新年的阳光洒满校园,温暖从我们的心中升腾,前进的力量已经汇聚,让我们用自信拥抱崭新的2023年,用奋斗再创新的辉煌!

衷心祝福全体量大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衷心祝福伟大的祖国繁荣昌盛、国泰民安!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