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法学家孙宪忠教授做客我校嘉量讲坛

来源: 宣传部 作者:文|金丽秋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3-04-21 16:20:45 阅读次数:

4月20日,著名民法学家孙宪忠教授做客我校第122期“嘉量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民法典和国家治理的关系”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由宣传部部长陈永强主持。

孙宪忠教授曾连任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是第十四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法学研究所一级研究员,在民法思想和民法的分析裁判技术方面形成系统学术理论,出版独立专著以及合著近三十种,在重要刊物上发表论文上百篇,是国际认可的中国法学家之一,全程参与中国民法典编纂工作,在中国民法典编纂过程中发挥了核心作用。

孙宪忠教授指出,依法治国原则下,国家治理的各种行为都要依法进行,而民法所规范的社会关系涉及国家的经济基础和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在国计民生之中具有全局性和贯穿性,民法是国家治理所遵循的法律体系之中最重要的法律之一。孙教授结合具体案例,从法律逻辑、民法典编纂等角度深入阐释了民法典与国家治理的关系。

报告结束后,孙教授与在场师生围绕立法过程中人民性、体系性与科学性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对话。整场讲座内容既有历史视角,也有国际视野,更有人文主义思想,师生受益匪浅。

后期,学校将继续邀请各领域专家做客“嘉量讲坛”,为大家奉献更多层面的精彩讲座,让学术之火薪火相传,思想之光代代相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