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中国计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 “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来源: 宣传部 作者:文|张雷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3-04-21 11:01:11 阅读次数:

读好一篇原文、重温一次重要指示精神、听取一次专题辅导报告、交流一次调查研究课题、进行一次集中自学。4月20日,中国计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举行“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再一次原原本本、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莅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书目。省委主题教育第十五巡回指导组组长谢树华到会指导。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土乔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开展主题教育的根本遵循,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必须认真学习领会,不折不扣抓好贯彻落实。高标准严要求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学校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学校各级党组织要扛起主体责任,把主题教育谋划好、组织好、落实好,教育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在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上下功夫,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导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

张土乔强调,一要抓深抓实理论学习。用好各类主题教育学习材料和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留下的宝贵财富,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坚定理想、锤炼党性、指导实践和推动工作的强大力量。二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选题要有的放矢,真正聚焦经济社会发展和学校发展难题和师生关切问题开展调研,要扑下身子、下沉一线开展调研,把问题研究透彻、把症结分析清楚、把措施提准提实,全面提升调查研究质效,推动成果转化破解难题。三要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紧紧锚定主题教育的目标任务,深入学习贯彻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莅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老本行”,发挥学校特色学科与人才优势,更好地服务浙江的特色经济发展,为浙江奋力推进“两个先行”贡献量大力量,发出量大声音。四要真抓实干一体推进。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和建章立制贯通起来,把开展主题教育同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推动学校中心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任务中去,确保主题教育各项任务落实落地、开花结果,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

会上,学校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逐字逐段地领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工作会议上所作的重要讲话全文。与会人员集中观看了2004年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莅校视察时的视频,再次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抓住老本行”“以特色教育服务我省特色经济发展”的殷切嘱托。

作为亲历者,副校长葛洪良在交流发言中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对学校的殷切嘱托为学校发展指明方向,是学校办学的重要指引和根本遵循。学校将以此次主题教育开展为契机,按照循迹溯源学思想促践行活动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老本行”,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和浙江经济社会发展需求,立足办学特色和学科优势,坚持深耕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等特色领域,加快建设特色一流大学。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兰婷教授应邀作主题教育专题辅导报告。她从主题教育的意义、内容和要求出发,结合学校办学特色,围绕《习近平著作选读》有关内容,从国家战略高度阐述了计量在构建一体化国家战略体系和能力方面的重要支撑地位,为中心组成员作了一堂充满“计量味”的专题报告。

学校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领域和学校发展实际,重点围绕“以仪器科学与技术特色学科服务我省特色经济发展”“我省新产业发展中的计量特色工作和人才培养”“计量学学科培育与交叉融合发展策略”“构建高层次人才培育体系助推大仪器特色学科建设”等调研课题,就调研目的、思路、内容和方法作交流发言。

最后,与会同志集中自学了《习近平著作选读》第一卷、第二卷等书目。

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及专班成员参加学习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