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2023年“世界计量日”中国主场活动分会场活动

作者:文|宓卓慧 图|林定聪 沈宇灿 陈宣宇 蔡晴雨 苏尘 添加日期:2023-05-29 16:02:13 阅读次数:

“本次产业计量科技成果发布,具有鲜明的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等办学特色和数字智能交叉融合特点,是中国计量大学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升科技自主创新能力、深化产教融合、提高科技成果产业化水平的重要举措。”5月28日,159项产业计量科技创新成果在2023年“世界计量日”中国主场活动中国计量大学分会场正式发布。此次发布的产业计量科技创新成果涉及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45项,高端装备制造产业69项,新材料和绿色低碳产业18项,农业和生命健康产业27项。

中国计量测试学会理事长、原国家质检总局副局长、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蒲长城,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计量大学名誉校长庄松林,中国工程院院士、精密测量与仪器工程专家、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谭久彬,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计量司副司长杜跃军,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院长、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方向,省教育厅副厅长于永明,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章一文,我校党委书记张土乔、副校长葛洪良等出席活动。校长徐江荣主持活动。

庄松林院士作题为《现代光学技术及其应用》的专题报告。他围绕现代光学技术在制造领域、环境领域、安全领域、医学领域、通信领域等五大领域,结合高性能光谱仪及元器件、水质COD在线监测、国土安检、导航胶囊内镜机器人、太赫兹技术等前沿研究,讲述现代光学技术的实际应用。此外,北京航天计量测试技术研究所相关负责人和我校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院长占春连也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今年世界计量日的全球主题是测量支撑全球粮食体系,中国特别主题是计量助力中国式现代化。“计量是科技创新、产业发展、国际交流、公平交易、国防建设、民生保障的重要基础。”蒲长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标准、计量、质量工作得到了前有未有的重视,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围绕新时代计量工作中综合性、系统性、战略性问题,汇聚高水平研究力量,有效支撑了国家计量战略发展需求。他鼓励在座的同学们努力学习,将来在计量领域作出自己的贡献。

计量是人类认识世界的基石,还是关于测量及其应用的科学,在中国式现代化建设中发挥着基础性、先导性、战略性作用。杜跃军强调,要强化需求导向的计量科技创新成果供给、推动产学研用深度融合、加强计量科技人才队伍建设,才能在不断提升计量自身现代化水平的同时,更好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推进。

于永明介绍了我省教育及高教强省情况,并就计量如何服务于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聚焦国之大者,以 “四个面向”引领质量发展;二是要聚焦成果转化,以多元融合推动计量创新;三是要聚焦人才供给,以“三个一流”培养计量人才。

随着新一轮的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不断演进,计量作为质量基础设施的核心,如何更好地增强能力、发挥作用,服务和支撑中国式现代化的伟大进程,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重要课题。章一文指出,要加强基础性、前瞻性、先导性、探索性测量技术研究,实施产业计量赋能工程,强化能源资源和环境计量支撑,主动融入科创高地和创新策源地建设,构建良好计量科技创新生态。

科技要发展,计量须先行。张土乔表示,新征程上,作为培养计量人才的高等院校,学校将坚定不移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莅校视察时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抓住“老本行”,更加主动融入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发挥办学优势,彰显办学特色,推动事业高质量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国家市场监管事业的能力和水平。

徐江荣校长主持活动

活动当天,学校还举行了促进计量科技创新成果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计量科技创新成果发布推荐暨竞价拍卖会,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据悉,此次“世界计量日”中国主场活动中国计量大学分会场活动是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指导下,由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共同主办,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秘书处、浙江省计量科学研究院、浙江高校产学研联盟钱塘中心共同承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