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接受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进校考查

来源: 教务处 作者:文|郑寅颖 图|吴文飞 添加日期:2019-06-13 11:25:37 阅读次数:

6月10日至6月12日,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专家组对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进行现场考查,这是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第三次接受专家进校考查,前两次进校考查分别在2013年和2016年。

本次认证专家组由南京邮电大学陈鹤鸣教授任组长,南京理工大学陈延如教授、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集团公司江明教授、昆明理工大学沈韬教授为专家组成员,内蒙古科技大学陈星老师担任专家组秘书。

190613105414.jpg

见面会上,宋明顺校长致欢迎辞并介绍学校基本情况。他对专家组莅临学校检查指导工作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他从办学历史、办学规模、师资队伍、科学研究、办学特色、学科专业特色、人才培养特色、专业认证进展情况等方面介绍了学校基本情况。他指出,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校的重点发展专业,此次是电子专业第三次进校考查,持续改进一直“在路上”。他表示,学校将以专业认证为契机,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可持续发展做出更大贡献。他代表学校恳请各位专家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帮助学校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190613105415.jpg

专家组组长陈鹤鸣教授介绍了专家组全体成员,对本次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现场考查工作进行简述。他指出,此次现场考查将通过查证环节,对照标准,严格判断。围绕专业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达成度、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适应度、教师及教育资源的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采用深度访谈、听课看课、考查走访、文档查阅、问题诊断、交流反馈等方式为专业进行诊断。他代表专家组感谢学校对此次认证工作的重视,并表示在考查的过程中将遵循标准、严守纪律。

光电学院副院长、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负责人沈为民教授从专业发展、持续改进状况等方面汇报了专业建设情况。专家组结合专业汇报情况和自评报告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提问,党办校办、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计财处、学生处、实资处、团委、图书馆、工训中心等职能部门负责人、相关学院负责人、光电学院相关领导对专家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认真答复。

190613105416.jpg

在为期三天的现场考查期间,专家组对照工程专业认证的标准,考查了我校工程训练中心、电工电子实验室、物理实验室等公共教学设施,走访了光电学生创新基地,东区实验室及东区光电学生创新基地,全方位了解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设施、专业实验室和实习实践基地等情况。专家组成员还分别与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在读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各职能部门和学院教学管理人员、用人单位代表和校友代表等进行了多场深入交流和访谈,并认真调阅了课程大纲、学生试卷、实习报告、实验报告、毕业设计论文等教学资料和教学管理制度等文件资料,详细了解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在课程教学、专业实践、科技创新等方面的持续改进情况,全方位考查了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教育教学情况。专家组全部成员还随堂听取了专业的相关课程,对任课教师进行了评价和反馈。

190613105417.jpg

   在现场考查反馈会上,陈鹤鸣教授代表专家组对我校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做了全面、客观、科学的评价,并提出相应的改进措施和建议。他指出,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从形似往神似转化的过程,需要认证专业不断进行持续改进工作。专家组各位专家在肯定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认证工作的同时,也对该专业如何进一步宣贯OBE理念、合理配置教学资源、改善实验室环境和优化课程体系等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宋明顺校长在会上发言,感谢专家组对本专业进行全方位的精准把脉和宝贵意见,表示将以此次专业认证复查为新的契机,进一步加强专业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不断提高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水平,促进学校整体教育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再上新的台阶。沈为民教授对专家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他表示将按照专家组反馈的意见,切实做好整改工作,促进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又好又快地发展。

190613105418.jpg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