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科研工作会议顺利举行

来源: 科技处 作者:文| 王玮 图| 戴洁 添加日期:2018-12-20 17:11:38 阅读次数:

   

为总结2018年全校科研工作,部署2019年各项科研任务,学校于2018年12月19日在闻厅一楼会议室召开全校科研工作会议。校长宋明顺,纪委书记王小华,党办校办、宣传部、发规处、科技处、人事处、实资处主要负责人,各学院院长、党委书记、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科技处相关人员等出席会议。会议由副校长俞晓平主持。

KS8A1431_副本.jpg

会上,宋明顺就本年度科研工作情况作了细致分析并对2019年度科研工作作了重要指示。宋明顺指出,2018年在全校各单位的共同努力下,科研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仍需要进一步找短板、找问题、找方法,做到科技、人事、学科三联动,发挥党的领导力和先锋模范作用,各单位领导干部要时刻牢记责任感、使命感、忧患感,要齐抓共管、自我加压、主动出击,保持学校科研活力,从而凸显学校竞争力。在提到国家基金申请时,宋明顺提醒各单位时间紧、任务重,需尽快启动相关组织申报工作;在总结人才引进情况时,他要求人才引进工作不能等,要提前谋划,早做准备,有针对性出击;在分析学科建设时,他指出我校ESI工程学科较稳定,化学学科有待进一步稳固,其它有望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学科需要进一步规划,同时还要积极准备一流学科建设中期检查工作。

KS8A1495_副本.jpg

宋明顺强调,2020年博士点申报工作又将启动,所有科研支撑数据截止2019年底有效,各单位必须时刻保持紧迫感,组织好、动员好国家基金等项目的申报工作,积极争取重点、杰青、优青等高层次项目或人才称号,同时要加大力度提升高水平论文数量、认真谋划省部级以上科研成果奖。

KS8A1438_副本.jpg

王小华对近期学校审计情况作了详细解读。他指出,审计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需积极配合、高度重视、认真整改,提醒各位科研工作者在把科研政策用好用足的同时,不能动歪脑筋,尤其是要杜绝关联公司等问题。学校要积极修订和规范各类科研经费使用政策,科研工作者要仔细研读并贯彻相关文件,做到干干净净搞科研,顺利通过下一轮巡视组的检查。

KS8A1485_副本.jpg

 俞晓平在听取相关部门汇报后提出了几点工作部署。一是要高度重视国家基金项目申报,提高申报量和申报率,提出详细申报方案和清单;二是要抓国家基金和省基金的人才项目、重点、重大专项,瞄准苗子、重点培育、持续跟踪,争取在国家优青、杰青等方面有所突破;三是要加强青年博士的培养,鼓励申报国基金青年项目或省基金项目;四是要加强论文发表的数量和质量,注意生均、师均、年均等数据情况,针对博士点申报、一流学科中期检查、ESI学科建设等方面要求,加强高质量论文、高被引论文产出;五是要强化科研经费、年师均经费等科研指标;六是要加快成果奖的培育和申报,提早构建框架,逐步凝练完善,在生产中去应用,在企业中去转化,提高各层次成果奖产出率;七是要进一步梳理科研经费管理相关文件,规范科研经费的使用,尽可能用足政策,避免关联公司业务;八是要梳理标志性成果数据,为学科建设提供数据支撑。

科技处、人事处、发规处分别就科研工作、人才引进、学科建设等方面2018年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的重点工作进行了布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