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来校作形势政策报告会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文| 顾佳隽 夏新兴 图| 戴洁 添加日期:2018-12-21 08:11:56 阅读次数:

“充分发挥标准化在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参与国际竞争中的重要作用。”12月20日,浙江省副省长朱从玖来到我校作政策形势报告会。

省政府副秘书长高屹、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冯水华、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等出席报告会。张土乔、宋明顺、程刚、王小华、葛洪良、王迪钊等学校领导班子成员,标准化研究方向教师及研究生、本科生代表,省政府办公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有关处室人员参加了报告会。

KS8A1582_副本.jpg

朱从玖指出,浙江省作为中国革命红船的起航地、改革开放的先行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萌发地,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围绕“三个聚焦聚力”、“两个高水平”部署,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

朱从玖以“丽水山耕”、安吉“美丽乡村”等大量实践工作为例,与中量大师生分享了浙江标准化工作在环境、建筑等七大领域的进展。他指出,标准化工作看似无形,事实上可以创造很多平台、抓手来有效推动,这也是浙江省抓高质量发展的有效路径之一。

面对中美贸易摩擦、技术性贸易壁垒等新情况,朱从玖指出,我们要看到自身的短板和薄弱环节,将全球化合作共赢的理念用中国标准化推到全球。

KS8A1662_副本.jpg

朱从玖强调,标准工作要坚定两个方向:一是要打造标准化新格局,推动浙江标准化上新台阶,服务各领域发展;二是要对标国际,更加积极参与国际先进标准制定,发出中国声音,获取更多话语权。特别是要发挥浙江省创新创业的能力,推动更多的首创标准,把我省创新创业的能力、各种各样的创业成果转化成标准、转化成产品、转化成对经济和社会发展的贡献。

朱从玖指出,在进一步扩大开放、进一步深化改革、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时代发展特点下,中国计量大学的作用也越来也大。他认为,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计量大学重要性的提升,反映了高质量发展的轨迹和脉络。两者是相互促进、相得益彰的。他指出,中国计量大学在标准化教学科研上走在了前列,取得了丰富的科研成果,与浙江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的精神完全一致。他希望中量大师生更加积极地投身到标准化工作中,希望中国计量大学在标准化国际化工作中发挥更加突出的作用,在教学和科研中不断取得新的成绩,开拓视野,积极参与,勤于实践,密切互动。

他同时希望,作为标准化工作主管部门的市场监管局和作为商务、外贸、外资、对外开放主管部门的商务厅,要多为中国计量大学提供平台,尤其是在标准化工作领域中要为中量大师生提供更多接触实践的机会。他表示:“标准化工作需要更多的有识之士参与进来。”

KS8A1599_副本.jpg

省市场监管局局长冯水华介绍了浙江省在标准化方面的做法和成效以及下一步需要着力抓好的几个方面的工作。“标准的国际化正越来越深刻改变和影响着我省对外开放的水平。”他指出,我省正构建起标准化全面支撑的新局面,标准引领了产业增强了国际竞争力,探索国际化标准交流合作的路径不断拓宽。他对中国计量大学一直以来对浙江省市场监管事业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帮助表示感谢,并期待在今后的工作中双方能够更好地加强合作、携手前行。

 KS8A1602_副本.jpg

省商务厅副厅长徐高春指出,浙江紧紧抓住了机遇,在开放上力争上游,实现了从“资源小省”向“开放大省”的过渡,深入融入了实体经济中,为全国改革开放提供了浙江经验。今后全省商务系统将坚持以“一带一路”为统领,全力以赴落实全省对外开放大会精神,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全面推进开放交流建设。他认为,浙江省要一以贯之,不断加强标准化与开放型经济的深度融合,以“标准化+”助力浙江新一轮的开放型经济发展。

KS8A1623_副本.jpg

校长宋明顺介绍了学校的总体概况,总结了学校近年来参与国际标准组织和国际标准活动的情况,特别介绍了学校在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国际标准研究、标准文献翻译等方面提供的标准研制服务,并提出了未来学校深度参与标准化工作与服务的若干设想。

发言人_1.jpg

光学与电子科技学院特聘院长金尚忠教授和经济与管理学院周立军教授结合多年的研究实践和对标准、计量的认识与理解,谈了对浙江制造、产业链的标准化协同、标准生态网、企业标准化能力的提升等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发言人_2.jpg

来自经济与管理学院和质量与安全工程学院的两位研究生祝鑫梅、辛承霖分别介绍了各自在学习期间参与的标准化科研项目和课题,展示了量大学子在标准化领域的生动实践和积极尝试。

KS8A1592_副本.jpg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