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沈骑教授来我校做学术讲座

来源: 本站编辑部 作者:刘美兰 添加日期:2018-12-26 15:52:21 阅读次数:

   

    为提升青年教师科研能力, 12月12日下午人文与外语学院邀请同济大学沈骑教授在格致中楼307举办题为“‘一带一路’语言规划:问题与方法”的学术报告会。人文与外语学院的50多名师生参加了这次学术报告会。
       沈骑教授是同济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曙光学者”,《语言战略研究》编委,《语言教育战略研究》(复旦大学出版社)丛书主编,SSCI期刊Language Policy 唯一的中国编委,上海市法学会法学翻译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语言学会语言政策与规划研究会常务理事,中国教育语言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香港大学“中国计划”访问学者,美国华盛顿大学访问学者。其主其要研究领域为:语言政策与语言规划,语言社会学,教育语言学,外语教育研究。至今在SSCI和CSSCI发表论文70余篇,出版专著2部,主持国家社科与省部级项目12项。
       “一带一路”语言规划是当前应用语言学的重要研究领域,对外语教育和汉语国际教育都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本次讲座主要围绕语言规划研究的发展历程,“一带一路”语言规划与语言教育的相互关系,当前汉语国际教育与“一带一路”语言规划研究的融合等问题展开。学术报告触及了当前语言教育,特别是汉语国际教育前沿研究领域,与会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
       会后,沈骑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学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并与青年教师一起讨论了当前汉语国际教育的热点问题。青年教师拿出自己的课题和论文初稿来与沈骑教授交流,沈教授耐心细致地为青年教师一一作答,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181226105912.jpg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