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传真]《中国组织人事报》刊发我校党委书记署名文章

添加日期:2020-10-23 16:29:11 阅读次数:

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政治建设的头等大事,坚持把党的根本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

坚持党建和业务融通创新、同向而行,顶天立地谋发展,脚踏实地做学问,集中优势兵力,突出学科特色,加速产教融合,深化交叉研究,瞄准科技领域关键性、前沿性、突破性问题,致力取得具有世界影响和领先地位的科研成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加强和改进高校党的建设,是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的根本保证。推动新时代高校党建高质量发展,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遵循高校党建工作规律,牢牢抓住“政治建设、队伍培养、教育服务”三个着力点,坚决扛起使命、勇挑重担,坚持责任落实、持续发力,使高校成为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

着力加强政治建设。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根本目的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加强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关键要突出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功能,以理论上的清醒坚定行动上的勇毅、作风上的正派,进而打造全面进步全面过硬的坚强战斗堡垒。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旗帜鲜明讲政治,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把团结带领广大师生听党话、跟党走作为政治建设的头等大事,坚持把党的根本领导贯穿办学治校、立德树人全过程,强化政治担当,提高政治站位,履行政治责任。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确保党政分工协作、科学决策监督。推进理论学习不止步。充分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基地、平台扎实生动开展理论学习,做到及时跟进学、定期组织学、创新形式学、追求实效学,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理论素养。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自觉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分析解决问题,自觉同错误论调作斗争,夯实信仰之基,筑牢思想之魂。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松懈。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为切入点,纠正党内政治生活松散、应付、软弱现象,驰而不息规范师生党员干部的纪律观念和言行举止,坚持政德与师德、视野和格局、党性与修为相统一,坚决守住思想防线、纪律红线和学术底线。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注重汲取广大师生党员的宝贵意见,涵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着力创新队伍培养。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要靠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来体现,党的执政使命也要靠党员卓有成效的工作来完成。高校基层党组织必须以激发师生党员的生命力为突破口,创新党员体制机制,培养一批敢担当、有本领的党员队伍。锤炼德才兼备的党员队伍。全面深化党建育人,引导广大教师潜心教学,帮助广大青年学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教风、学风,为党和国家事业输送信念坚定、能力突出、能战能胜的师生党员。坚持数量与质量并重,优化党员队伍结构,严格党员发展入口关和培养教育程序,从源头上确保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科学配备领导班子,选用“党务强、业务强”双强型党员干部担任重要职务。立足当下、着眼长远,创新途径“选苗育苗”,培养年轻党务干部,打造复合型队伍梯队。树立实干担当的鲜明导向。领导干部带头担当,临事不惧、临难不避,敢于打破利益隔阂,推进有风险阻力的重大改革。改进考核方法和指标,在实践中精准识别干部,强化考核结果运用,把真正用心谋事、专注做事、倾力成事的党员选出来、用起来。创新组织评价标准,强化党建工作督导,盯住人、盯住事,一级一级抓责任,一项一项抓成效,坚决防止“沙滩流水不到头”。构建整体提升的工作格局。着眼于抓党建最大政绩和抓发展第一要务同向而行,优化组织模式,积极探索依托重大项目、创新团队、科研平台等灵活设置党组织,形成千帆竞发的生动场面。对本单位或社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党组织或党员个人要及时选树典型、关心关爱,做细做实思想政治工作。实施更加积极、更加开放、更加有效的人才政策,聚天下英才而用之,把更多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收到党内,源源不断为党的肌体补充新鲜血液。

着力提升教育服务。高校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争做推动学校发展和教育服务的“先锋队”“领头雁”,坚持政治能力建设和教育服务能力建设相统一,主动投身“四个服务”,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火热生动的建设场景中,把高校优势转化为推动社会发展的生产力。高位布局融入复兴伟业。提高政治站位,加强顶层设计和系统谋划,把基层党组织建设的目标、方针、规划自觉同国家和区域重大战略需求结合起来,紧紧抓住新基建、新业态、新模式的时代机遇,通过有效衔接、分类施策、战略推进,在改革发展主战场中检验基层党组织的建设质量,充分迸发基层党组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改善民生福祉的巨大活力。攻坚克难开展科研攻关。开展科研攻关、攀登科技高峰是高校突出的竞争优势。高校基层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党建骨干和科研骨干的示范效应,坚持党建和业务融通创新、同向而行,顶天立地谋发展,脚踏实地做学问,集中优势兵力,突出学科特色,加速产教融合,深化交叉研究,瞄准科技领域关键性、前沿性、突破性问题,致力取得具有世界影响和领先地位的科研成果。发挥优势助力脱贫攻坚。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决胜期,迫切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补足短板、整体推进,跑好“最后一公里”。高校基层党组织要以“郑重承诺”为使命,发挥广大党员师生的科技、教育、力量优势,深化结对帮扶和对口支援举措,帮助贫困地区优化基础设施、提升产业效能、厚实教育基础、美化居住环境。要制定有针对性的贫困学生关心关爱政策,创新利用大数据,精准识别、精准资助,实行学业、就业、事业全过程关怀机制,一人一策、把握动态,搭建贫困学生施展才华、释放能量的平台,激发内生脱贫动力,做到“扶贫”“扶智”“扶志”同步推进。

链接:http://www.zuzhirenshi.com/dianzibao/2020-10-23/6/9109074d-6559-49d6-8ed0-b31aa0b77419.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