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快报]人工智能,一个年轻但经历很丰富的专业

添加日期:2022-06-05 13:43:12 阅读次数:

每天早上,大家会有这样的体验:看下地图软件,看看路况,它会告诉你上班路上要几分钟;在路上,微信上输入语音,自动转成文字发在你的工作群开始一天的工作;到单位,在楼下早餐店刷脸买早餐……

在人工智能技术支持下,我们的生活越来越便利。

不过,很多大学教授和业内人士都认为,目前我们的人工智能技术还处于弱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技术将不断发展,未来我们或许将实现强人工智能,人工智能相关行业将成为未来最具发展潜力的行业之一。”记者 胡信昌

人工智能未来想象空间巨大

在微博上,有一个热搜话题,到了2030年,人工智能会带来哪些变化?

网友们的回答都天马行空。有的说,未来可能我们都能有一个机器猫,可以跟我们聊天做伴。有的说,无人驾驶、虚拟人物、带情感的仿生机器人等很多科幻片的场景都会成为现实。

在从事人工智能研究的杭电智能控制和机器人研究所所长罗志增教授看来,2030年人工智能给我们带来的生活是怎么样的,现在谁都难说。

“但毫无疑问,人工智能将会伴随我们身边,渗透所有领域,深刻影响并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在未来,智能楼宇、远程诊疗和智慧社区服务更加完善和普及。未来是数字+人工智能的数智化时代,通过数字将世界万物无缝地互联在一起,在人工智能技术加持下,会干家务活的家政机器人,会照顾人的服务机器人,智能网联的自动驾驶汽车等将司空见惯。这一切都是能远程自动监测的,如果你想要,这个世界就是‘透明的’。未来的人工智能,想象空间非常大。”

国内400多所高校开设有

人工智能本科专业

人工智能相关行业,核心专业是人工智能。另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信息与通信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专业的研究生也是从事人工智能行业的生力军。

2019年,国内有38所985、211高校,首次招收人工智能专业本科生。这38所院校分别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大、南京大学、同济大学、山东大学等。

看上去人工智能是个年轻的专业,其实不然。人工智能在国内很多重点大学,已经有了很长的研究经历。人工智能之前是计算机科学的一个研究方向,以前要到研究生阶段才能接触到。

浙大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说:“国内不少高校在很早之前就开设了人工智能的相关研究方向。浙大与人工智能的缘分,可以追溯到1978年,当时何志均老先生在浙大创建了计算机科学系。创系之初,何志均老先生就把人工智能定位成浙大计算机学科重点发展的方向。经过40多年的发展,浙江大学在人工智能研究领域取得了长足发展。”

橙柿互动记者梳理发现,随着国家大力支持发展人工智能,国内已经有400多所高校开设了人工智能本科专业。浙江考生,现在有很多报读人工智能专业的机会。

什么样的学生适合报考?

填报人工智能专业,要求考生的选考科目要有物理。

杭电罗志增教授则认为,考生报考人工智能专业,要有良好的理科基础,特别是数学和物理知识;有好奇心和想象力。人工智能专业在大学阶段的学习重点是人工智能的各种算法及相关实践,这些实践多是结合项目、结合课题的各种探索。

浙大吴飞教授说,大学中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学生需要学习如下内容:以符号主义为核心的逻辑推理、以问题求解为核心的探询搜索、以数据驱动为核心的机器学习、以行为主义为核心的强化学习和以博弈对抗为核心的决策智能等算法。

梳理发现,在浙江招人工智能本科专业的高校,数量在增加。

2019年,只有上海交大、南京大学、重庆大学等少数重点高校在浙江招生,录取分数也比较高。上海交大人工智能专业全省录取名次号是178。重庆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名次号是8294。

到2021年,在浙江录取人工智能专业学生的高校数量有明显增加。一些普通高校也加入招生行列,录取分数根据院校层次变得有高有低。

而从浙江省2021年的投档分数线来看,除去一些大类招生院校,已经有87所高校在浙江招收人工智能专业的本科生。另外还有30所高职院校也招收人工智能方面的应用人才。招生高校涵盖了国内最顶尖的一批高校,也有普通本科院校,直到独立学院、民办大学,考生选择的机会很多。

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国内顶尖高校,录取分数线依然一骑绝尘。国科大人工智能专业去年录取分数是692分(名次号148),紧随其后的是上海交通大学(名次号331),南京大学(名次号848)。

省属院校中,中国计量大学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分数为589分(名次号53256),浙大城市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分数为582分(名次号60817)。

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独立学院)人工智能专业录取分数为512分(名次号141606)。可以说,不同成绩的高考生都可以找到相对应的大学。

人工智能这一趋势非常重要

人工智能从前几年只是一个概念,到现在应用领域已经非常广泛,比如语音输入、刷脸识别、无人驾驶、无人支付、指纹识别、智能导航等。人工智能发展多年,学术界和业界对人工智能的认识也在不断加深。

浙江大学人工智能研究所所长吴飞教授,是人工智能方面的资深专家。吴飞强调:“人工智能是一种赋能技术,不能单纯把人工智能看成一种独立的技术,而是要将人工智能与各个行业结合,如与农业、工业、环保、交通等行业结合,赋能行业创新发展,推动智能农业、智能工业、智能环保、智能交通等新的行业变革,今后这些AI+X或X+AI的发展形态会越来越明显。”

中国计量大学人工智能系主任杨力也认可这一观点:“人工智能作为一种技术,需要在具体应用中才能发挥作用,因此我们在培养学生的时候,也很注重培养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今年寒假学生回家乡的时候,我让我们同学写一个报告,内容是人工智能技术助力家乡建设的报告,有学生的报告写得特别好。”

应届生薪水秒杀大部分职场人

站在风口上,人工智能工程师拿到了令人羡慕的高薪。

前不久,猎聘发布的《2022Q1中高端人才就业趋势大数据报告》显示,人工智能领域给应届生开的薪水最高,以28.91万元秒杀大部分职场人。

而中智咨询发布《人工智能行业人才管理研究报告》,一线城市中,算法设计岗位不同方向高级工程师年薪平均值在44万-55万元之间,其中自然语言处理平均薪酬最高,约为55.1万元,其他热门方向算法设计高级工程师平均薪酬在45万元左右。

很多业内人士证实了这个说法。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今年出了一个学霸“王炸班”,56人中34人考研上岸,17人考上985,8名浙大,2名清华,1名北大。另外,就业的学生人均起薪30万+,有4人进了华为,2人进了腾讯,5人进了海康威视。

夏先生硕士研究生毕业于中国计量大学计算机科学专业,是人工智能算法工程师。他说,应届硕士生,从事人工智能大约在30万元。工作几年之后,看个体情况,年薪在40万-60万元。相对其他行业来说,人工智能行业的薪水还是蛮有竞争力的。

杭州一家互联网企业的首席技术官沈先生说,年薪50万元还是很正常的。人工智能研究员,现在互联网大厂需求非常旺盛,都是自己企业培养的很牛的人才。当然,人工智能工程师,对人的要求也非常高。计算机、数学这些核心学科,要非常强。

国内著名人工智能企业科大讯飞校招负责人说,公司2022届校招生将在7月份入职,规模700人,整体生源质量较好。硕博占比为70%,海外院校人员占比10%。这其中技术研发岗位对校招生的需求占比超66%。科大讯飞的校招生,未来会在虚拟形象、人机交互、自动驾驶、终端智能研发等新的研发方向上成为重要力量。

意外进入人工智能行业

我对自己的工作很满意

夏先生2018年毕业于中国计量大学,目前在一家大厂担任深度学习算法工程师,主要工作是把人脸和车辆从图像中抓取出来,给接下来的同事做人脸识别或者交通违章识别(没系安全带等)打好基础。“这是人工智能技术运用比较多的场景。”

夏先生本科学的是电子科学技术,但在考研时,没有考上半导体相关的研究生,被调剂到了计算机科学专业读研,跟着导师学习人工智能。

“我踏入这个行业有点凑巧。在我读研前,从来没有接触过人工智能这一前沿领域。到了研究生阶段进入这个领域,我才发现人工智能非常有意思。人工智能与其他行业结合起来,会产生很奇妙的变化。前段时间我看到了有人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制造了采茶机。这个设备是通过视觉识别技术,把符合要求的茶叶采下来,效率和采茶的品质更好,减轻人的负担。”

夏先生目前对自己的薪水很满意。他说,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生,工作几年四五十万元很正常。“自从芯片行业被国外企业‘卡脖子’后,他发现很多国内的大企业都想把核心技术掌握在自己手上。这也给人工智能专业的毕业生,带来了更多的就业机会。作为IT行业,加班是不可避免的,一般都是加班到晚上八九点钟。每个月的周末都要加班一天,这些都是常规操作。但在自己钻研的领域实现一些突破,这是一件让人非常开心的事。”

你认为哪些行业在未来最有潜力?欢迎你进橙柿互动App橙友圈“教育论坛”,和大家一起讨论,说说你的看法。

链接:https://hzdaily.hangzhou.com.cn/dskb/2022/05/31/article_detail_2_20220531A031.html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