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大学生社会实践开展亚运主题活动,激发孩子们对体育的热爱

添加日期:2022-07-19 11:25:20 阅读次数:

为了让孩子们更好地了解亚运知识,迎接杭州亚运盛会,体验亚运精神中互相扶持,一起向前以及协作共享的精神内蕴,激发孩子们对体育活动的热爱,增强爱国情怀,引导孩子们学习榜样力量,7月14日,中国计量大学微光致远小队为孩子们精心策划了一系列亚运主题活动。

在开幕式上,郭队长首先给孩子们简单地介绍了本次杭州亚运会的相关知识以及亚运精神。孩子们心中都有一个体育梦、亚运梦,他们对亚运会也了解颇多,当介绍到杭州运动会的口号和吉祥物时,更是在台下齐声回答。接下来,郭队长给孩子们介绍活动组成部分,此次亚运主题日主要由知识宣讲和竞赛篇、主题绘画篇、趣味运动篇这三大篇章组成,精彩纷呈的篇章激发了孩子们浓厚兴趣,孩子们情不自禁地流露“哇”的惊叹。在郭队长宣布活动正式开始后,整个操场顿时沸腾起来,欢呼声此起彼伏,孩子们都兴高采烈地拉着身边的小伙伴讨论,场面热火朝天。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为了让孩子们学习亚运精神,感受家国情怀,践行榜样力量,老师们在亚运知识宣讲中给孩子们讲述了许多著名中国运动员的故事,在其中重点介绍了,网球运动员张帅放弃美网之前所有的北美赛事,毅然参加亚运会的故事。从张帅的故事中,孩子们深刻地认识到了“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坚定爱国信念。榜样是一种力量,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人心,指引方向。

在此之后,为更好传播亚运文化,推进亚运共建共享,老师给孩子们科普了本次杭州亚运会的相关知识。所涵盖的内容面面俱到,从亚运口号到亚运主题,从会徽意义到吉祥物,从新兴项目到场馆“黑科技”……孩子们认真地聆听着老师的介绍,眼神中满是对知识的渴望,时不时还举起小手向老师进行提问。亚运会不仅是杭州的亚运会,也是中国的亚运会,更是全亚洲的亚运会。通过知识宣讲,孩子们对杭州亚运会有了更直观全面的了解,也增加了对亚运会更多的想象与憧憬。

在宣讲完亚运知识后,老师们趁热打铁,举办了亚运知识竞赛。孩子们被分成了几个小组,个个坐直了身子严阵以待。当老师说出题目后,孩子们迅速地举起小手,“我知道!”“我来!”的声音响彻整个教室,孩子们都踊跃地参与到知识竞赛中。在阵阵欢声笑语中,“互相扶持,一起向前”的杭州亚运会精神在孩子们心中悄然发芽。

为了带动孩子们更直观、生动地了解亚运吉祥物,增强孩子们对亚运会的关注度和参与度,微光小队的老师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巧手绘梦迎亚运”主题绘画活动,老师们先在黑板上演示吉祥物的绘制,孩子们都跃跃欲试,接着,孩子们用五彩斑斓的画笔绘出了一只只可爱的吉祥物,绘出了孩子们对亚运的憧憬,绘出了他们心中的爱国热情。孩子们笑脸盈盈,沐浴在浓厚的亚运氛围中。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为此微光小队的老师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各式各样的趣味运动,让孩子们在不同的趣味运动中,切身体会亚运精神。

纸牌接力游戏中,老师将相同花色的扑克牌从A到K打乱倒放在教室前方,扑克牌被摆放成不同的图案,一组成员从教室后方跑至前方翻开牌查看数字,再将牌反盖回去,直至第一个人翻开A,第二个人翻开2……最后一个翻开K为止。孩子们根据扑克牌摆放的不同图案,进行了细致地沟通交流,互相商讨着游戏策略。游戏开始后,孩子们一边卖力地奔跑,一边汇报着扑克牌的点数和位置,在孩子们的相互扶持下,顺利地完成了整个游戏。树木在森林中依偎而生长,星辰在银河中因辉映而璀璨。纸牌接力游戏让孩子们意识到了成功离不开团队的交流与合作,戮力同心,和衷共济,众力并则万钧举,人心齐则泰山移。

最激动人心的拔河大赛也在不知不觉间到来,本次拔河大赛分为老师组和学生组。奔月者不惧黑暗,寻芳者不畏荆棘。在体型差距悬殊的情况下,孩子们依然勇敢地向老师们发起了挑战。拔河大赛的裁判由吕老师担任,在一声口哨声后,双方选手都握紧了绳子,一个个脚蹬着地,弓着身子,弯着腰把重心压低。孩子们的脸都涨得通红,但是手上的动作毫不松懈,拼命地向自己的方向拽绳子。当拴着石块的红绳越过中心线,吕老师的一句“学生队胜!”点燃了整个操场,孩子们都欢呼雀跃了起来,互相拥抱着,呐喊着,庆贺着属于自己的胜利。孩子们勇于挑战自我,用拼搏打败了“不可能”,用团结战胜了“不可能”。

除此之外,各班还举行了掰手腕、平衡力挑战、纸搭桥等趣味运动。趣味运动会的成功举办不仅激发了孩子们对体育活动的兴趣,也让孩子们领悟到了只要目标一致,团结一心,就能战胜困难,运动员们顽强的意志,永不放弃的精神在孩子们身上体现的淋漓尽致。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心有所期,全力以赴,定有所成。

随着田径场上的最后一声哨响,亚运主题日也逐渐走向尾声,在闭幕式上,郭队长总结了本次亚运主题日的三大篇章。在各个篇章中,都留下了孩子们团结向上、敢于拼搏的身影。随后,老师们为活动中获胜的队伍颁发奖状和奖品。

链接:https://t.m.youth.cn/transfer/index/url/txs.youth.cn/xw/202207/t20220718_13853003.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