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基层人物丨中国计量大学下派干部陆勇军:脚下有力量 心中有真情

添加日期:2023-01-04 08:50:01 阅读次数:

冬日的阳光下,温州泰顺县司前畲族镇台边村宛若世外桃源,房舍田园错落有致,河水清澈见底,这里人文底蕴浓厚,园洲古村落深藏其中,潭边红色主题公园坐落在此。也许没有人会想到,台边村此前环境“脏乱差”现象严重,两年前被挂牌泰顺县“最脏村”,还被纳入温州市“问题村居”,而如今完全变了样。这一切的改变离不开中国计量大学下派指导员陆勇军。

2021年2月1日,陆勇军赴司前畲族镇挂职党委成员,驻点联系台边村。到台边村任职的第一天,他就开始为台边村谋划一系列结对帮扶计划。短短不到两年时间,他通过实地调研,落实帮扶举措,拓宽帮扶途径,成功将台边村转型成泰顺最美村庄。

推进红色旅游 开展精准帮扶

台边村以前叫潭边村,是个革命老村。1935年4月,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进入泰顺境内,在潭边和国民党军队发生战斗,打响了挺进师进入温州地区的“第一枪”。为纪念这段历史,2020年下半年,中国计量大学开始援建潭边战斗遗址公园。

陆勇军到台边村后,公园基建雏形初显,而最为复杂的公园景观节点设计、党史展陈等等完全空白。为了深入挖掘和展示红色文化,他多次跑到泰顺县史志办以及白柯湾、文成等地纪念馆学习,为文化连廊、红旗墙、浮雕地雕等红色素材和节点设计收集素材。为了赶工,他每天一早就泡在工地上,以至于路过的百姓以为他就是包工头。半年的时间里,他上午监督施工,下午收集资料,为打造潭边红色品牌,做好“红色资源”向“红色财富”转化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2021年6月,这座倾注陆勇军太多心血的“潭边红色主题公园”终于落成,为建党100周年献礼。公园以挺进师转战浙西南为线索,建有挺进师战斗场景群雕塑、地雕、党员宣誓墙等,红色元素突出,现已成为集红色主题教育、党员干部学习、乡村振兴展示、群众休闲娱乐等功能一体的文化公园,吸引了近万名干部群众参观学习,丰富了当地红色文化旅游业态。

暑假里,陆勇军联系学校大学生暑期实践队伍,邀请专业老师和大学生到台边村开展志愿服务。20多名艺术学院的师生通过实地测量,精心设计符合台边村的“方子”,为台边村设计了共富中心、荷花池、露营公社、生态停车场,还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垃圾分类等为主题创作墙绘,为村庄注入了新鲜血液,让村里旧貌换新颜。与此同时,他还组织大学生到村里开展支教,为暑期留守儿童开展各种兴趣班和作业辅导。连续两年的活动推进,很大程度带动了当地争学好学优学的氛围,群众感知良好,大学生志愿者也收获颇多,达到了文化、教育助力当地乡村振兴的目的。

助力产业发展 培育乡土人才

在日常的走访过程中,陆勇军发现司前的蜂蜜、茶叶、水果、竹木等都是非常有特色的农业产品,但因为疫情、营销等多种因素,导致这些有特色的产品无法较好地打开市场。

有一回,一家当地企业特意找到陆勇军:“陆老师,我们产品的包装都非常简陋,东西虽好但附加值不高,您是大城市来的,能帮我设计新的包装吗?”送走企业家后,陆勇军马上通过电话、微信联系,甚至直接跑回学校,经过多方面沟通与协调,在最短的时间内建立了设计帮扶沟通机制,邀请到学校专家为企业免费设计了产品包装。通过新包装提升,企业农产品的档次大大提高,投入市场反响极好。

在助力农产品消费方面,陆勇军充分利用学校的资源和个人的关系,通过联系工会、联系企业、联系同学、学校超市设立专柜等多种方式加大对泰顺农产品的采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短短两年的时间,就为当地销售了40多万元的农特产品,以至于很多朋友一见面,就打趣地问:“陆老板,这回准备卖点什么好货?”

2021年4月,为了提升司前村干部、民宿主和企业家的内在素养,陆勇军利用学校继续教育培训力量,组织了40多名司前乡村振兴骨干到中国计量大学接受专业培训。送出去的同时,他也不忘请进来,他先后邀请学校教授、专家50余人次到司前开展农业、科技、艺术设计等调研和指导工作。通过专家们的帮助,完成了司前百花蜂蜜合作社提升改造、水果蔬菜种植与生产工艺提升等,30多户低收入农户实现增产增收。

点亮微心愿 同筑共富梦

陆勇军在与结对的低收入农户聊天时获知,有村民一直想要台冰箱,还有村民想买直播设备,也有村民想种植茶叶或养蜂等等,但受经济制约这些心愿一直搁浅。回到办公室,陆勇军一直忘不了农户期待的目光。类似这样的“心愿”不断增加,他渐渐有了帮他们实现愿望的想法。

2021年12月,陆勇军联合学校组织部通过微信公众号发布了《400公里外的25个“微心愿”,等你点亮!》的信息,公布了台边村25名村民的“微心愿”。信息一经发布,在中国计量大学引起热烈反响,不到2小时,“微心愿”全部被党支部集体和党员个人认领。2022年12月,又有33个微心愿发布,仅仅一个多小时就被中国计量大学师生点亮。两次共筹措到价值6万余元的爱心物资。

这些饱含着中国计量大学党员干部和师生爱心的礼物,顺利抵达台边村低收入农户手中。看着村民开心的笑颜,陆勇军更加触动,他一直觉得自己是在做份内的事,可事实证明,这些自己觉得微不足道的小事,对大多数村民来讲却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挂职的两年的时间里,为了实现心中的“共同富裕”梦,践行一名党员的初心使命,陆勇军一直用心努力。为了给司前畲族镇争取更多项目,他借助学校帮扶团组以及个人的力量,积极协调浙江省民政厅、生态环境厅、文旅厅等省级部门,成功获批的项目资金超过4000万元,还协助司前畲族镇创成泰顺首个浙江省文化强镇。

对于2023年的打算,陆勇军心中还有一幅美好的蓝图,那就是发挥学校的合力,力争台边村共富中心项目开工建设。此外,国立英士大学文创,村庄、河道的景观,园洲古村落乡村振兴大赛等项目都在他的计划之内。这位脚下有力量,心中有真情的中国计量大学挂职干部,正努力绘就着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带着台边村的村民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大步前行!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3030376638062046374&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04b82a4c4c0a8857f000o&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3030376638062046374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