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在线]“摆摊宣讲”“趣味实验” 中国计量大学让计量科普更接地气

添加日期:2023-05-22 09:08:36 阅读次数:

指针式水表和数字式水表分别如何读数?如何计算阶梯水费?总表和各分表之和的读数差别过大的原因是什么?……日常生活中,这些有关水表的计量问题,你是否都能回答得上来?5月20日,是第24个“世界计量日”,当天上午,中国计量大学标准化学院走进下沙党群服务中心,面向下沙居民开展了一场计量科普宣传活动。“原来计量就在我们身边,水表宣传册对我来说也很实用。”上小学六年级的王可心说,自己很少关注家里的水表,没想到有这么多知识点。“志愿者们讲解仔细,服务耐心,回答了我很多问题。”家住东岸嘉园的吴阿姨笑盈盈地称赞道。

此外,志愿者们还讲解了计量文化、计量的作用、计量发展史等内容。“作为此次活动的科普小老师,看到居民们对计量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十分自豪。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让更多的人了解计量、爱上计量。”志愿者高思说。

同一天,学校还在校内举办了“喜迎计量日,感知中量大”活动,吸引了来自杭州市的60名小学生走进中国计量大学物理实验中心,学习测量知识,体验计量的魅力。

什么是计量?我国历史上有哪些标志性的计量器具?它们是如何使用的?理学院乔宪武老师开展了主题为“测量改变世界”的科普小课堂,他结合教学仪器,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讲解了测量的手段,演示了测量工具的使用方法。

有趣的科普实验也让小朋友们对计量有了更深的认识。实验涉及几何计量、热工、电磁、无线电、时间频率、声学、光学、化学和电离辐射等“十大计量”领域,通过实验拓展了学生的知识体系,增强小朋友们的“计量意识”。

“乔老师的讲解简单易懂,让我学习到了测量的历史,以及各个时期计量工具的发展变化。时代在进步,计量手段也在发生着变化,在未来,我们的世界一定会变得更加精准。”来自杭州市文海小学的舒奕航说。

杭州市钱塘区学正小学的黄艺博对科普实验赞不绝口,“在中国计量大学老师们的帮助下,我知道了测量误差的来源以及减小测量误差的方法,这是对我们数学和科学课堂上的知识补充。”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