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之江]“亚运结束了,我很怀念……”

添加日期:2023-12-06 09:05:08 阅读次数:

“富丽,你是最棒的!送给你最好的祝福。”“富丽和她的团队小伙伴给了我们很多的帮助,感谢你们的热情款待!”……

齐富丽是中国计量大学大三学生,在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服务于运动员茶歇区。10月27日是奥体中心游泳馆服务亚残运会的最后一天,她收到了一份惊喜。

“当时我在茶歇区上货提供服务,也抽空对需求本上运动员的建议进行确认,却在上面看到了自己的名字。”两封简短的感谢信来自印度代表队的随队医生和教练,他们感谢齐富丽的热情服务,称赞她“always keep smiling”。

“我觉得是比较平常的事,却收到了挺郑重的感谢,因为我平时就喜欢笑,用笑容给别人带来正能量或者好心情,觉得很棒!”

“你好,Shefuli!”每天有不少运动员会用中文和齐富丽打招呼。虽然听着蹩脚,却透着一股亲切。“一开始我们打招呼都说‘hello’,用翻译软件聊天,后来我教他们说‘早上好、中午好、晚上好’,以及一些中文的日常会话,慢慢熟悉之后就有了更多交流。”

在这份熟悉与亲切的背后,是齐富丽为做好志愿服务付出的努力。如在赛前帮助运动员熟悉场馆路线时,她就发现更衣室的门似乎对一些运动员而言比较重。“当时我看到一位运动员没有双臂,只能用脚推门。”从那以后,每次有运动员过来,她都会主动给他们开门,同时做出一个欢迎的动作,并说“please”。

“培训老师提过,我们不能主动地为他们过度服务。”之所以没有在一开始就直接帮助运动员开门,齐富丽说,这是因为希望能够提供尊重与适度的服务。

“我是真的觉得志愿服务很快乐,在助人的同时自己还能收获积极的反馈。”齐富丽一直坚持参加学校的志愿服务活动,比如周末去杭州复旦儿童医院参与星星岛志愿服务,组织校雷锋社的同学去杭州市钱塘区云滨社区给老人和小孩办趣味绘画活动等。

就在不久前,她和同伴在2023年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中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画不完的电路,焊不完的板子;有时令人头秃、烦躁,但有时一个小失误造成的‘故事’可能让我们乐一周。”在优秀获奖选手展板上,齐富丽分享着自己的学习乐趣。

学好英语,多出去走走,是此次志愿服务后,她的两个“小心愿”。“我想和更多的人交流,想了解更大的世界!”

链接:https://mp.weixin.qq.com/s/JUQwfLMJQrVuBH7uGxAj5Q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