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C Blog]The university that teaches standards

来源: 国际处 添加日期:2019-05-13 15:06:24 阅读次数:

   1557734044501.jpg

    宋明顺校长应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UNECE)邀请于2019年4月16日至20日赴日内瓦进行访问。期间,宋明顺校长访问国际电工委员会(IEC)总部,并接受IEC专访,IEC Blog对此次专访进行了报道。


全文翻译如下:

       中国计量大学(CJLU)位于中国东部的浙江省杭州市。一千多年来,杭州以其梦幻的西湖和连绵的青山启迪了一代又一代的文人墨客。

中国计量大学名字中的“Jiliang”一词来源于中文“计量”二字,即计量科学研究。中国计量大学现有15000多名本科生和1500多名研究生在校学习标准和合格评定。

       中国计量大学现有52个本科专业,涵盖工学、理学、管理学、法学、文学、经济学、药学、农学和艺术学。中国计量大学坚持“计量立校、标准立人、质量立业”的办学理念。

       换言之,标准是学校办学理念的核心。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教授表示,标准教育至关重要,因为标准和合格评定对经济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有助于提升互通性和全球竞争力。

     “标准化教育的效益正是基于外界的需求,特别是工业、农业和服务业领域的需求。”

       很多年轻人被这所大学吸引,因为标准和合格评定通过分享最佳实践和解决方案,对创新起着重要的作用。

      “传统的想法是先有创新,然后才有标准。在某些领域,标准是第一位的,然后才有创新,尤其对于IT领域更是如此。首先有标准,然后公司进行研究和创新,创造出符合标准的产品。”

       如果没有中国政府的支持,中国计量大学想要建成特色鲜明的高水平教学研究型大学是不可能的。中国计量大学的学生同样受益于学校与产业的紧密联系。

     “由于我们学校的特殊性,比如质量、标准化、计量和检疫,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拨款支持学校开设标准化课程,包括合格评定体系。”

     “我们也有学生在标准化组织实习。政府鼓励我们学校发展标准化教育。”

      宋教授认为标准化教育是满足中国以及全世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的关键抉择。国际标准和合格评定不仅向生产商打开了巨大的出口市场,而且能清除劣质产品并确保安全。


原文链接:https://blog.iec.ch/2019/05/the-university-that-teaches-standards/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