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在人工纳米材料与微生物的相互作用研究方向取得重要成果

作者:质安学院 添加日期:2020-07-29 20:37:26 阅读次数:

人工纳米材料(ENMs)具有独特的理化特性,在食品、个人护理产品、农业、生物医学等领域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导致人类和环境对ENMs的暴露逐渐增加。通过食物和个人护理品进入人体的ENMs不可避免地影响对人体健康和疾病起重要作用的共生微生物。但目前对于ENMs与微生物的相互作用机制及其潜在效应的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严重限制了ENMs的安全设计、风险评估及应用。近期,中国计量大学环境与健康科学研究院郭良宏团队成员在ENMs与微生物相互作用的机制研究方面取得重要成果。

今年1月,团队成员Monika Mortimer作为第一作者在纳米科学高影响力期刊Small上发表了题为 “Physical Properties of Carbon Nanomaterials and Nanoceria Affect Pathways Important to the Nodulation Competitiveness of the Symbiotic N2-Fixing Bacterium Bradyrhizobium diazoefficiens” 的研究论文(Small, 2020, 16, 1906055),该研究利用转录组学揭示了ENMs对农业重要细菌缓生根瘤菌在基因水平的影响,发现ENMs干扰植物-微生物的信号传导,诱导重氮效率的转录效应并显著改变与重氮菌结瘤竞争力相关的基因表达,并揭示ENMs的物理特性在与细菌的相互作用中发挥重要作用。


(来自Mortimer, et al. Small, 2020, 16, 1906055)

基于近年来的研究基础,团队成员张伊榕、Monika Mortimer、郭良宏共同撰写了题为“Interplay between Engineered Nanomaterials and Microbiota”的综述,今年7月在环境科学高影响力期刊Environmental Science: Nano 上发表

(https://doi.org/10.1039/D0EN00557F)。

 

(来自https://doi.org/10.1039/D0EN00557F)

综述全面分析和总结了ENMs和微生物相互作用的研究现状,重点讨论了与生理条件和微生物群有关的ENMs作用机制,并描述了近期开发的用于阐明ENMs对肠道微生物群影响的体外实验模型。文章还分析了在脊椎动物模型中通过摄入ENMs进行的体内研究结果,发现细菌门类的相对丰度变化表明ENMs有可能调节肠道微生物群,并在宿主体内产生有害或有益的影响。最后展望了ENMs对微生物群落影响的研究前景,包括确定导致ENMs引起的生物失调的因素,以及ENMs对组成有偏差的微生物群的影响。

(来自https://doi.org/10.1039/D0EN00557F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