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 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素质和水平

———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2020年暑期思政课教师实践研修暨教学研讨会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李昱霏 添加日期:2020-09-08 10:27:02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教育部第46号令和浙江省有关文件精神,不断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水平,8月31日至9月3日,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全体思政课教师赴丽水进行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研修,并举行教学工作研讨会。

丽水地处浙江省西南部,是浙西南革命精神发源地,也是“两山”理论的重要萌发地和先行实践地。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任职期间,曾8次到丽水视察,并赞叹“秀山丽水、天生丽质”。2018年4月26日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讲话中的“丽水之赞”充分肯定了丽水多年来走绿色发展之路取得的成就。丽水不仅是浙江生态“绿”谷,更是历经革命洗礼的“红”色热土。1935年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在丽水创建了浙江省第一块革命根据地——浙西南革命根据地,抗战时期一度是中共浙江省委机关驻地,解放战争时期是浙江三大革命根据地之一,长期的革命斗争在丽水留下了465处党史胜迹,如今“忠诚使命、求是挺进、植根人民的”伟大浙西南革命精神深刻融入到丽水大地之中。


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参观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

全体党员教师在粟裕将军纪念碑前重温入党誓词

研修期间,全体教师聆听了丽水市委党校张永忠副教授关于《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及其当代价值》的专题讲座。赴遂昌县王村口镇开展“浙西南革命精神”现场教学,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挺进师纪念馆、遂昌廉政教育基地,在月光山将军陵园瞻仰粟裕将军的纪念碑,并重温入党誓词,深入了解工农红军挺进师在王村口镇进行的革命斗争始末,全面学习浙江开展革命运动的脉络。赴云和县小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红色之旅,瞻仰周恩来演讲铜像、黄绍竑公馆,参观浙江铁工厂旧址展览馆,观看《烽火云和》纪录片,深入了解国共合作抗战时期作为战时盛会的云和人民抗战历史,聆听“工人顶天立地”的演讲故事,缅怀先烈们勇于奉献牺牲的革命精神和热血情怀,还组织党员到丽水市法纪教育基地进行警示教育。

全体教师聆听“浙西南革命精神”专题讲座

9月1日下午,学院举行了2020年教学工作研讨会,党总支书记张徐兴主持会议。全体教师原原本本地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院长兰婷教授作辅导报告。她强调,办好思政课的关键是教师,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六个要”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思政课教师素养;要贯彻“八个相统一”的要求,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丰富教学内容,创新教学方式,不断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和效果。副院长隋金波从近年思政课教学改革、2020年秋季学期教学重点工作、教学相关文件解读、怎样上好第一课等方面作了报告,各教研室介绍了各门课程2020年省备课会精神、课程教学改革等情况。随后,全体教师以教研室为单位进行了集体备课,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精神,备专题、备重点、备热点,各位教师纷纷踊跃发言,讨论本学期思政课教学的重点难点,为新学期上好思政课建言献策。

全体教师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

各教研室教师开展2020年秋季学期集体备课

通过本次实践研修和教学研讨,教师们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丰富的现场教学内容让大家重温了革命历史、坚定了理想信念、加强了党性修养,不断加深了对“浙西南革命精神”的深刻理解,更进一步增强了弘扬践行“浙西南革命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历史使命感和政治责任感,同时对新学期教学工作有了明确认识,将以更大的热情和饱满的精力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