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融合发展论坛在我校举办

作者:汪煜渌 添加日期:2020-11-24 13:12:47 阅读次数:

11月19日下午,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融合发展论坛暨浙江法总汇第八次线下活动在格致南楼101会议室举行。我校原党委书记、校发展委员会主任、基金会理事长胡建成,浙江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会长姚季鑫,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常务副会长俞乐平,以及来自知识产权行业的众多学界专家、业界高管、服务机构代表共聚一堂,参与此次活动。本次会议由浙江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副会长、浙江法总汇负责人张健博士主持。

本次论坛由中国计量大学、浙江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和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联合承办。

胡建成全面介绍了我校的发展历程、知识产权学科专业建设、科研成果,并希望通过本次签约能实现三方合作共赢、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姚季鑫对三方合作,共同服务企业,实现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寄予厚望。俞乐平表示要结合各自领域的专业技能,实现共同发展。

在胡建成、姚季鑫、李振华、陈桓、杨忠智的见证下,陈永强代表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与浙江省企业法律顾问协会代表张健、浙江省总会计师协会代表俞乐平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

胡建成、姚季鑫和陈永强为新设立的浙江省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融合发展研究所揭牌。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院长助理冀瑜副教授,张健博士和原浙江大华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兼CFO魏美钟担任轮值所长。研究所聘任姚季鑫、俞乐平、李振华等6人等为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融合发展研究所顾问,包立、孙戈、户肖媛等12人为企业知识产权创新融合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我校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彭飞荣副教授以通信技术领域标准与专利协同为主题,围绕着通信技术领域标准必要专利的现状、问题做了简要分享,并指出技术与专利、标准与产业、专利与标准三融合的难点。冀瑜副教授以企业专利质量提升策略为主题,围绕专利全生命周期提出企业提升专利质量的实操策略。智库商标所所长张奕峰以企业品牌策略和价值提升为主题,通过大量案例进行简要分享,提出商标策略保护的重要性以及如何进行商标保护。滨江区企业刑事合规促进会秘书长户肖媛分享了科技型企业知识产权管理策略,并通过实战型知识产权管理的五个阶段做了简要讲解。杭州知识产权仲裁院院长包立对杭州知识产权仲裁院发展历程作了介绍,并分享杭州知识产权仲裁院目前受理案件的情况。杭州互联网公证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秘书长、中国计量大学优秀校友孙戈围绕知识产权的发展、知识产权公证的内容、知识产权商业保护公证的场景对知识产权公证作介绍。杭州指令集智能科技有限公司CEO潘爱民从实战角度出发,分享了基础软件知识产权保护的心得体会。杭州每刻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魏强分享了智能费控报销SaaS软件的知识产权工作体会。

会前,与会嘉宾还参观了计量博物馆,全面了解了计量科学、计量文化和中国计量大学的办学历程和特色。

近年来,中国计量大学知识产权学科专业依托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积极做好“产学融合”,学科专业建设和社会服务相互促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2019年获得首批省一流专业称号。自2017年起,该校知识产权专业在艾瑞深校友网连续3年排名第一,2019年被评为“六星级”“世界高水平专业”。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