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师生获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金奖与最佳组织奖

作者:陈绍禹 添加日期:2020-11-25 14:42:52 阅读次数:

近日,第三届浙江省乡村振兴创意大赛落下帷幕,我校艺术传播学院环境设计专业陈绍禹、谢伟带队的师生团队荣获大赛两项金奖、学院荣获最佳组织奖。

我校今年首次大规模组织参加该项赛事,自5月份开始就面向全校发动了多支师生团队筹划项目,有来自艺传学院、生命学院、人外学院、法学院等近百名师生们战酷暑、防疫情、下乡村,通过赛教结合以设计创意、产业规划、直播营销、品牌策划等多种形式助力乡村振兴。通过数月来的全力投入与辛勤付出,共获得2金3银3铜的优异成绩。颁奖典礼上,来自18环境设计专业1班的张羽等学生代表上台领奖,艺传学院副院长魏殿林也代表学校荣获本届大赛“优秀组织奖”称号。

本届乡村振兴大赛项目落地遍及全省11个地市的24个乡镇、44个招标村和数十个自选村镇,来自省内外85所高校参赛,吸引了1221支团队、1.5万名师生参考,按照互联网+最严格的评审标准组织评选,最终共角逐出金奖82项、银奖158项、铜奖191项。其中,兰溪专项赛获金奖的两支队伍,由艺术与传播学院艺术与科技系教师陈绍禹、谢伟分别带领指导,自暑期就入驻项目地,通过为期近一个多月的实地调研与设计实践,与村民同吃住,与村集体、施工单位密切对接、设计施工全程参与,终于将乡村中破败的古建筑改造为焕然一新、传承村落历史文化特色的全“新”空间;同时,团队积极整合村集体和农户的各方面资源,撰写并实施商业计划书,真正地实现了乡村空间赋能与扶助文创项目的可持续运营发展。

除此以外,获得在主赛道获得银奖的两支团队由广告学专业朱宜量、李闯老师和环境设计专业潘狄明老师分别指导,围绕乡村文旅线路规划和特色产业发展提出了详细的设计方案。应该说,乡村振兴竞赛涉及村镇工农业产业、文旅与民宿规划设计、品牌推广与电商直播营销等多学科、多领域,通过紧密对接乡村需求,让学生们都能找到施展专业技能的空间,也扩大了学院在产教融合、技术转化等领域的合作机会,未来将进一步为相关学院贯彻落实乡村振兴国家战略、探索发展浙江重要窗口作用发挥更大贡献。

据悉,浙江省大学生乡村振兴创意大赛是浙江省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高校服务乡村振兴的重要赛事,大赛坚持以解决乡村振兴中的现实问题为导向,创新性地提出“乡村出题、高校答卷、助推落地”竞赛模式,搭建起高校主动服务乡村振兴战略的新模式和实践育人的新平台,不仅能锻炼多学科、多专业的学生们理论运用于实践的水平,还在服务乡村过程中培养了扎根乡村、服务浙江的责任意识和奉献精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