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承办浙江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法的回应”学术研讨会

来源: 法学院 作者:杨菲 添加日期:2020-12-30 16:35:49 阅读次数:

2020年12月26日,浙江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暨“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法的回应”学术研讨会在杭州举行。本次会议由浙江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承办,国家知识产权培训(浙江)基地、中国计量大学质量发展法治保障研究中心、浙江裕阳知识产权代理有限公司协办。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陈振华,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委许惠春、浙江省法学会秘书长徐宜广和中国计量大学副校长葛洪良教授出席本次年会并致辞。

主旨演讲华东政法大学马长山教授就“信息保护的三个法律难题”进行分享,指出数字时代的法治转型,应由“现代法治”向“数字法治”驱动发展。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审判庭蒋中东庭长就“全面加强知产司法保护,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带来精彩论述。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处林敏处长以“知识产权战略与法律制度框架”为题,指出当前浙江省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3个主要工作目标。会议由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郑万青教授主持。

年会分论坛分为“数字社会知识产权立法与司法的新进展”“互联网知识产权问题研究”“高质量发展与知识产权”三个单元,与会人员围绕“后修法时代的开放许可”“知识产权审判中法官释明的边界与规则”“著作权法修订对网络游戏保护的影响”“知识产权法下功能性排除原则的作用机理与交错适用”“专利权用尽原则的新发展及适用探析”“民法典时代大数据产业发展中个人信息法律保护研究”“商标确权策略在民行刑中的应用”“不正当性标准反思——以网络新型不正当竞争案件为例”“互联网实务视角下不正当竞争法解读”“中国在线内容分享平台注意义务的路径选择”“网络短视频作品实质性相似的认定路径”“互联网时代的许诺销售”“体育赛事直播公用信号承载画面的法律保护路径”“知识产权保护背景下知产服务数字化探索”“设计创新成果转化与保护”“专利质量提升的策略”“‘双创’背景下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知识产权本科人才培养新探索”“知识产权领域失信主体行政性惩戒问题研究”等展开研讨和交流,浙江省社会科学院法学所研究员王坤,浙江工业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潘灿君、吴海燕,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刘文琦,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范晓宇、朱一飞发表评议。

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院长陈永强教授在大会闭幕式上致辞,就承办此次年会的初心和想法进行了分享;随后由李永明教授作总结致辞。本次年会增补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副教授朱一飞、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助理教授魏立舟为浙江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