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建成教授为形势与政策课作“四史”融入思政课专题教学

作者:鲁本录 添加日期:2021-06-23 08:50:10 阅读次数: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促进“四史”与思政课教学有机融合,提升思政课教学效果,6月16日下午,红船精神研究专家、学校原党委书记胡建成教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为形势与政策课作题为“开天辟地大事变:中国共产党的诞生与红船精神”的“四史”融入思政课专题教学。2018级、2019级1200余名学生参加教学活动,活动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张徐兴主持。

胡建成教授从思想理论基础、实践基础、历史根据、文化条件四个方面阐释了中国共产党的建立和红船精神形成的历史必然性,全面深刻地阐述了“红船精神”的深刻内涵:即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他结合“红船精神”和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中碰到的问题,激励同学们要坚定信念信仰,确立为人民服务的远大理想,从而更好地实现自我价值。胡建成教授用详实的史料、幽默的语言、生动的案例,声情并茂地为学生上了“精彩一课”,赢得了同学们的阵阵掌声。

本次专题教学是“四史”融入思政课的重要举措,是思政课“专题+案例+讨论”课堂教学模式在形势与政策课的推广。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校内外专家学者、英雄模范、先进人物等走进校园,在嘉量大会堂进行集中专题教学,各班任课教师跟班听课,集中教学结束后,任课教师组织学生在下节课进行讨论交流,这一教学方式有效整合校内外教学资源,丰富了教学内容,切实增强了思政课教学的吸引力、感染力和实效性。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