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材化学院入选全国材料类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会副理事长单位

来源: 材化学院 作者:李超 添加日期:2021-07-28 12:01:43 阅读次数:

7月23-26日,材料与化学学院秦来顺、唐高、李超、王睿等一行四人赴广东佛山参加第十八届全国材料类基础课程教学研讨会。本次会议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全国材料类基础课程教学研究理事会主办,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承办。

来自全国各地的50余所院校130余位材料类专业一线教师参加了本次大会。本次大会一共有来自15所院校的21个交流报告,内容涵盖人才培养、课程教学模式、课程思政、实践课程体系等方面,并就《材料科学基础》和《工程材料》两门基础课程开展分组交流研讨会议。其中本校《材料科学基础》课程负责人秦来顺做了题为《<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建设的思考与实践》的交流报告,重点介绍了本校《材料科学基础》课程组近年来的建设经验和取得的成果,并展示了未来课程建设的整体规划,报告获得与会专家的一致肯定。本次大会邀请报告包括:内蒙古科技大学校长任慧平《新工科背景下材料类本科人才培养体系的设计与实施》、北京科技大学副校长王鲁宁《需求牵引和创新驱动的材料专业本科人才培养改革与实践》、清华大学教授姚可夫《“工程材料”的雨课堂教学与远程教学》、上海交通大学教授郭正洪《传统专业基础课<固态相变>的教改经验与体会》、大连理工大学教授赵杰《材料科学基础课程建设经验交流》。

在会议最后环节的全国材料类基础课程教学研究理事会会议上,我院积极参与竞选下届会议的承办单位,精心准备了竞选PPT并向与会专家老师发出了诚挚邀请,最终获得下届会议的承办权并入选常务副理事长单位。

全国材料类基础课程研究会的前身是原机械部《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金属学与热处理》课程协作组,自1981年第一届开始成为全国性组织,一般每两年召开一次会议,参加过会议的单位已达100余所院校,为全国材料类基础课程研究会出版教材及辅助教材已达近30余所院校。研讨会对材料类基础课程的教学改革、教学质量与教学水平的提高,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和不可替代的作用。自2021年起,会议正式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和全国材料类基础课程教学研究会理事会联合主办。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