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入选浙江省首批省级标准国际化试点单位

添加日期:2021-08-20 19:25:00 阅读次数:

为了发挥标准国际化的示范引领作用,积极宣传和交流参与国际标准工作的经验和方法,带动相关单位提升标准国际化的意识和能力。日前,浙江省市场监管局发布了《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公布第一批省级标准国际化试点、示范和培育基地名单的通知》(浙市监标准〔2021〕10号),正式公布了首批16家省级标准国际化试点、示范和培育基地。其中我校生命科学学院、标准化学院成功入选成为浙江省首批省级标准国际化试点单位。

生命科学学院聚焦我国农产食品和生物制品的质量安全、计量检测需求,围绕学校在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和市场监管等方面的办学特色,以国家质量基础共性技术研究项目为依托,学院教师牵头制定和研制ISO/NP24382《蜂花粉(规格)》国际标准及多项次生代谢物质量控制与检测相关的国家标准和标准样品。近三年,学院牵头或参与已颁布研制了量值准确和可溯源到国际单位的国家标准物质(样品)7个,立项3个;形成系列质量控制技术国家标准20项(其中主持8项),行业和地方标准13项,持续增强服务市场监管事业发展的能力。

标准化学院始终坚持“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相联系,科学研究与专业建设相结合”原则,精心架构独具特色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多学科支撑的课程体系框架,有效实现既定的人才培养目标。2019年12月,该学院作为牵头单位与国内6家建有标准化工程专业的高校奠定“全国标准化教育联盟”,实现标准化教学和学科建设共享。成立至今,学院为国家培养了大批标准化工程专业毕业生,与国内外各兄弟院校、研究单位(如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美国材料与试验协会、中石油集团公司等)签署了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成为国内具有重要影响的标准化研究基地。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