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

来源: 马克思主义学院 作者:刘世吾 添加日期:2021-11-15 16:14:10 阅读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全会精神走进课堂、融入教学,提高思政课的实效性,11月15日上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图书馆1116会议室召开“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集体备课会。校党委副书记程刚出席,学院党政领导、全体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隋金波主持。

院长兰婷分享“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学习体会。她认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重要历史关头召开的一次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提出了许多原创性观点,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三个历史决议。《决议》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决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牢记初心使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党的百年奋斗深刻影响了世界历史进程,创造了人类文明的新形态,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

各教研室主任就“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作主题发言。周爽表示纲要课教师要结合教学大纲,细化教学内容,给学生讲清楚三个历史决议;谢婉莹认为形势与政策课可以设置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教学专题,使学生更好的了解全会内容,理解全会精神;黄光华表示原理课重在深度和高度,要积极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是将会议精神融入课程最佳途径;段小平表示概论课应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七一讲话精神”相结合,引导学生在自主学习上下功夫;隋金波表示,十九届六中全会是在国内任务繁重、国际环境复杂的背景下召开的,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对国家的未来发展具有深远意义。基础课应精准结合教材内容,把全会精神与教材章节的具体内容有机融合,体现最新理论的深度和厚度。

思政课督导组李元江作专题发言。他表示思政课教师应把握好《决议》的丰富内涵和关键点,并落实到日常教学中去。要自觉主动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成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及时学习者、积极践行者、广泛传播者和坚定维护者。全体与会教师就最近几天的学习情况进行了交流。

程刚作总结讲话。他指出,思政课是宣传讲授党的理论的关键课程,学习和传播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是思政教师的职责和使命。他就接下来将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融入思政课教学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面准确学习讲授全会精神,确保最新理论和全会精神准确传达。二是有机融入课程,以专题宣讲和进教材宣讲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讲授,确保全会精神学习实效性与长远性的结合。三是做好研究阐释,通过专题研究和发表理论文章的方式不断扩大全会精神的传播,从而揭示“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深刻道理。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