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组织收看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

来源: 实资处 作者:王攀峰 添加日期:2022-03-01 08:36:09 阅读次数:

2月25日下午,教育部组织召开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我校在明德北六楼会议室组织集中收看,会议由副校长俞晓平主持,实资处、保卫处、科研院、研究生院、教务处相关负责人,各学院、中心分管实验室领导及实验室主任等35人参加了集中学习。同时各学院、中心实验技术人员、实验室安全责任人及教师等相关人员参与视频线上学习。

参会人员全程观看了全国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视频会议。会上,清华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等四个高校分享了高校实验室建设管理过程中的经验。广东省教育厅、重庆市教委汇报了两地高校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情况。

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钟登华对2021年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做了回顾与总结,提出了高校实验室安全存在的问题,并强调了下一步实验室安全工作措施。一是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高校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二是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实验室安全管理各环节工作;三是扎实开展实验室安全专项行动,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安全管理能力;四是重视科技安全工作,增强科技保密意识,提高科技安全风险防范能力。同时对2022年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相关工作进行部署。

视频会议结束后,俞晓平布置我校实验室安全工作,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安全红线意识,牢固树立安全理念,2022年我们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亚运会的召开,做好实验室安全工作责任重大;二是要进一步提高实验室安全专业化管理水平,明确安全责任体系,压实各级责任;三是各单位要清晰本单位实验室的安全风险源及对应的安全防范措施,定期、不定期做好实验室安全自查、巡查,对发现的安全隐患及时整改,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