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在全省公办本科高校科研经费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推进会暨培训会上做交流发言

来源: 纪监室 作者:涂欢 添加日期:2022-05-05 10:36:25 阅读次数:

4月28日下午,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召开全省公办本科高校科研经费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推进会暨培训会。省纪委常委梁雪冬、省教育厅副厅长陈峰、省纪委四室主任王健、驻省教育厅纪检监察组组长郭丽华出席主会场会议。我校副校长葛洪良,纪委书记章建生,办公室、纪监室、科研院、计财处、信息中心负责人在学校参加视频会议。

我校作为全省科研经费大数据监督应用建设四家试点单位之一,纪委书记章建生在会上做汇报交流。他围绕“坚持数字赋能‘三聚焦’ 建设‘放管服’背景下的科研经费使用管理监督应用”主题,从总体建设需求、基本建设情况、下步工作思考三个方面进行汇报,介绍我校“科研安”总体建设与具体运行情况。学校纪委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和省纪委数字化改革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系统谋划,在设计理念上,以监督保障为出发点,兼顾监督职责和服务功能,做好治理端和服务端的共同建设;在路径选择上,立足“监督的再监督”,将科研监督功能模块嵌入到财务稽核系统中,进行“嵌入式”监督;在监督模式上,通过系统重建和制度重塑,实现全量、全过程、全要素、全员的“四全监督”目标。学校纪委聚焦数据建设,深化推进改革,结合标准化办学特色,依托三个着力,制定数据标准,强化数据治理,实现数据共享,推动“科研安”监督应用落地运行,为省属本科高校科研经费使用监督相关信息系统的数据结构设计、信息系统之间的信息交换与共享提供支撑。

会议肯定了各试点高校主动创新作为,以勇立潮头的改革姿态率先突破试点任务,并要求各本科高校强化改革意识,以“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推进公权力大数据监督;突出需求导向,以数字监督的战略思维推进“科研安”建设;坚持统筹推进,以高效协同的工作机制确保任务圆满完成。

下阶段,学校纪委在试点运行取得初步成效的基础上,将根据本次会议的重要精神,在数据的数量和质量上继续下功夫、在预警规则的定性和定量上继续下功夫、在多跨的协同和迭代上下功夫,力争把“科研安”监督应用打造成富有高校特色的品牌场景。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