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进行时|校领导带队深入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调研

作者:李杭东 添加日期:2023-05-25 10:25:18 阅读次数: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调查研究的重要论述,深入了解省内高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情况,将主题教育总要求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坚持走出去、沉下去,校党委副书记程刚于5月6日至17日带队分别调研了校内13个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以及浙江省两所首批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标准化建设示范高校。

5月6日,程刚带领学生处负责人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实地走访学校13个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对各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关于心理场地落实、布置与使用以及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等相关情况进行充分调研,详细了解各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在具体工作实践中的不足与困难,为深化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探索有益措施。

5月10日至5月17日期间,程刚带领学生处负责人、部分学院学工书记及心理中心专职教师,就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现状与改进对策专题,先后调研了浙江传媒学院和浙江中医药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调研团队通过实地走访、集中座谈等方式深入了解两所学校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的工作实践,围绕学校二级心理健康辅导站建设、专兼职咨询师(课程师资)队伍建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程建设、心理危机学生的识别与管理等方面进行全面调研和交流。

在深入一线开展调研的过程中,程刚强调,一是要严格按照党中央和省委相关文件精神,充分总结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成效,通过调查研究查摆不足,剖析当前制约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深层次原因,着力健全和完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机制。二是要借鉴示范建设高校在心理育人实践中的优秀经验,全面系统梳理全员心理育人赋能学生健康成长、心理危机的准确识别和果断处置和心理健康教育特色亮点培育等方面涉及的关键问题与实施对策,努力构建全员心理育人的工作格局。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