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大风采】陈剑波:千言万语总关情

来源: 本站编辑部 添加日期:2019-04-12 13:45:03 阅读次数:

    image.png

    个人名片:

陈剑波,硕士,副研究员。现任中国计量大学对外联络处处长(校友办公室主任),先后担任政治辅导员、党办校办副主任、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等职。曾获浙江省高校优秀政治辅导员、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工作者等荣誉称号,主持省部级和厅局级课题4项,发表论文10余篇。


政治辅导员、学院办公室主任、学校党办校办副主任、学院党总支书记、对外联络处处长兼校友办公室主任,17年来,陈剑波的工作岗位和身份在不停变动,但对学生的关爱、对学校的热爱、对校友的真情却从未改变。



辛苦并快乐着


一毕业就留校担任政治辅导员,没比学生大几岁的陈剑波一下子从学生变成了老师,对学生来说,他更像一位可亲可敬的邻家大哥。那几年,刚好面临学校扩招和搬迁,一个学院两、三个辅导员要面对上千名学生,工作的强度与压力可想而知。陈剑波说:“辅导员工作很繁琐、很辛苦,但这个岗位非常能锻炼人,是一份很有成就感和幸福感的工作。”

要当好一名辅导员,光凭一腔热血是不够的,也要讲究工作的方式方法,需要不断探索和创新。“在每个不同的时期,学生的思想动态都是不一样的,尤其在特殊时期,学生的思想状况是最复杂的。”为了做到工作有的放矢,陈剑波组建了一支行之有效的学生信息员队伍,及时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他还主动要求进驻学生公寓,了解学生真实的生活状态和思想动态。为了帮助学生就业,陈剑波和分管就业的老师们一起,率先在省内高校组织召开了二级学院的就业招聘会,为提高学生就业率亮出实招。

很多学生和陈剑波变成了哥们、朋友和同事,即使后来离开了辅导员岗位,陈剑波坦言自己仍然很热爱学生工作,也一直关注着学生工作、思政工作的新形势新进展。在从事行政管理工作期间以及自己的业余时间,他仍然将自己的研究方向定位在学生思政工作领域,主持了教育部人文社科思政专项课题“高校学生依法表达诉求的实证调查及优化建议”,参与了浙江社科联重点项目“新时代大学生政治参与的分析与研究”等。前者还获得了2016年全国高校学生工作优秀学术成果二等奖。



见证学校发展


从学院到党校办工作后,平台高了,视野宽了,但身上的担子也更重了。陈剑波说,在党校办工作最深的感受就是,经历了很多学校改革发展的大事,如本科教学水平评估、30周年校庆、更名大学等,“学校就像一个大家庭,学生、老师和校友都是彼此的家人。能够为学校的发展出一份力,为这个家,为自己的家人去奋斗、去付出,我觉得很荣幸,也很幸福。”

在迎接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期间,综合协调、后勤接待的任务非常繁重,而且任何环节都不能有差错。陈剑波主要负责评估专家的接待工作,对每个细节都要十分关注、反复确认,再加上大量信息材料的汇总整理,加班加点可以说是家常便饭。左手一个手机,右手一个小灵通是他的工作常态,还有办公室的固定电话有时也会同时响起。“那时就在想,要是能分身就好了。”陈剑波笑着说,“虽然过程很辛苦,但最后当我们获得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优秀的成绩时,就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学校30周年校庆,陈剑波也是主要的筹备人和参与者。他说:“在筹备校庆和校庆活动举办的过程中,常常被全校师生和校友爱校荣校的强大力量和真挚情怀所感动。”也正是因为感受到行业、校友对学校办学和发展的强大支持力量,陈剑波开始在工作中加强对外联络与校友工作,制订了加强与质检系统联络和合作的工作方案。2012年,由校领导带队,依托校友会等,走访了天津、山东、江苏等11个省市的质检部门。通过调研,提出了强化内涵建设,提升学校特色办学水平的对策和建议,为后续的对外联络和校友工作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更名大学是所有计量人的心愿。从2009年到2015年,学校三次提出更名申请,终于在2016年成功实现更名。期间的工作量不计其数,陈剑波也全程参与和见证了这一对学校发展具有里程碑式意义的大事。尽管在2014年后他已经调离了党校办,但他仍然全力协助并积极承担了大量的相关工作,包括专家组进校考察评审的陪同与接待等,他都尽力做好。陈剑波说:“更名大学对学校发展至关重要,这不仅是学校的梦想,也是我们每个计量人的梦想,更名成功是全体计量人砥砺奋进、共同努力的结果。”



真情编织纽带


不久前,陈剑波收到了一条来自2003级电信专业毕业生小许的问候短信,原来她是来参加校友返校活动的。陈剑波只当了她一年的班主任,当时她是一名困难生,陈剑波帮她联系了勤工助学岗位。“只是这样一件微不足道的小事,学生却一直记在心里。”小许说,勤工助学不仅缓解了她的经济压力,也锻炼了她的能力,现在她已经是一名企业中层骨干了。自从担任了学校对外联络处和校友办的负责人,陈剑波的手机和微信通讯录就被这些可爱的学生和校友占领了,他说:“经常收到各种祝福和关心支持学校发展的电话、短信,这是工作中最大的福利和快乐。”

“以合作共赢发展为基础,用真情真信编织情感的纽带,是做好对外联络和校友工作的关键。”陈剑波说。在全处人员的共同努力和推动下,2017年学校进一步拓宽联络渠道,深化合作力度,与海克斯康测量技术(青岛)有限公司、河南舍曼实业有限公司、浙江同星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与余杭、义乌、上虞等地开展合作办学;与中国质量认证中心、贵州省质监局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并作为发起单位参与筹建中国质量研究与教育联盟,学校成为理事长单位。

为凝聚校友力量,争取更多办学资源,在陈剑波的倡议与努力下,学校成立了浙江中国计量大学教育基金会,设立了校友文化节,举办了校友创新创业访谈,开通建设了“计量校友”公众号,并于今年4月创刊发行《量大校友报》。一系列开创性的工作,使学校与校友间的平台更宽广了,联系更紧密了,情谊也更深厚了。

学校1984级校友、北京康斯特仪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何欣,与母校共建康斯特实验室,已为学校捐赠价值255万元的仪器设备,同时还设立了创新创业基金,每年捐赠10万元反馈母校。1994级校友王林波在河南南阳工作,当他得知母校要举办40周年校庆的消息时,第一时间联系校友办,要为母校捐赠40株南阳当地盛产的月季树。现在,这批月季树已经种植在格致楼南侧,绽放一片馨香,见证母校与校友的深情。

满满正能量,常常被感动,是陈剑波最真实、最深刻的工作感悟。路远情长,全力筹备好学校40周年校庆是他接下来的主要工作。校友与母校间感人的故事说不完,不管遇到什么困难,只要想起这些,陈剑波的内心就会更加温柔与坚定。

 

 

                                                                                                                           

——摘自2018年10月出版《量大风采》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