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数字贸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挂牌成立

来源: 宣传部 作者:张雷 添加日期:2022-06-01 12:41:20 阅读次数:

5月31日下午,在由浙江省商务厅、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之江实验室和我校联合主办的浙江数字贸易规则标准高峰论坛上,浙江省数字贸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正式揭牌成立。

这是国内首家数字贸易领域标准化工作的专业技术委员会,由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321主席、国家计量战略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原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宋明顺担任主任委员,网易、物产中大、大华、浙江大学、之江实验室等40余家企业、院校和研究机构的专家担任委员。标技委将围绕“打造全球数字贸易中心”的目标,积极探索研究制定数字贸易标准体系,形成一批数字贸易规则与标准的研究成果,力争为我国抢占数字贸易制高点提供“浙江方案”。

论坛发布了《数字贸易标准化白皮书》和《数字贸易 通用术语》双团体标准两项重要成果。其中,《数字贸易通用术语》双团体标准是数字贸易领域的全国首个标准,由浙江省钱塘数字贸易研究院发起,联合中国计量大学、之江实验室、浙江省商务研究院、物产中大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起草,浙江省国际数字贸易协会和浙江省智能技术标准创新促进会联合发布实施。

据悉,标准收录了76个数字贸易领域通用术语,对概念定义、概念特征、概念体系等内容均有精准描述。标准的出台,为加快构建浙江特色的数字贸易标准体系,奠定了扎实的工作基础。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