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量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会

作者:文|闫瑜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2-06-01 14:28:15 阅读次数:

5月31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意识形态安全”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九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主持会议,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会议。

张土乔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为国家立心、为民族立魂的工作。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作出了一系列重要部署,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指导推动我国意识形态领域形势发生全局性、根本性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论述,内容丰富、思想深邃,对我们应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进行意识形态领域的伟大斗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我们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张土乔强调,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刻领会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充分认识意识形态领域斗争的严峻性复杂性,准确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特点规律,做好风险防控,守牢底线、不碰红线,以时不我待的精神继续抓实抓细校园疫情防控工作,做好学生就业工作,坚决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校领导班子成员要带头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向下传导压力、细化工作要求,确保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层层落实到位。

校党委副书记肖刚在主题交流发言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意识形态工作,强调意识形态关乎旗帜、关乎道路、关乎国家政治安全,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学校各级党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提升政治能力,强化底线意识、风险意识,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主动权和话语权。他指出,我们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两个结合”的重要思想,坚持把优秀传统文化融入立德树人的实践中,培养青年学生成长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者、弘扬者。

校党委副书记程刚在主题交流发言中指出,高校是传播思想文化、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要阵地,高校意识形态的本质体现在师生的政治信仰、价值体系、道德观念、文化素养上,体现在师生是否能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体现在高校是否能真正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上。学校要层层压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完善工作格局,加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守牢管好宣传文化阵地,建立健全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预警机制。

校党委委员、组织部部长王斌锐在主题交流发言中指出,全校党员干部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论述的理论逻辑、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建设的战略地位,明晰意识形态建设的根本任务、意识形态治理的基本要求、意识形态工作的根本原则,不断增强高校意识形态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巩固意识形态阵地、创新工作方法、严格责任落实等方面精准施策。

会议还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精神,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等。

办公室、组织部、宣传部、纪监室、研工部、教工部、学工部、工会、团委等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