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五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开幕式暨实验室安全专题报告会

来源: 实资处 作者:王攀峰 添加日期:2022-06-02 11:17:28 阅读次数:

6月1日下午,我校举办第五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开幕式,副校长俞晓平出席会议并致辞,教务处、实资处、研工部、科研院、保卫处等部门负责人,各单位分管实验室领导、实验室主任、实验技术人员、教师学生代表等1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同步线上直播,各学院、中心相关人员参与线上学习。会议由实资处副处长边亚琳主持。

会上,俞晓平紧扣“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带头谈安全,他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从“目前安全形势依然复杂严峻”、“近年来实验室安全事故频发”、“教育部多次部署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工作”等四方面给大家上了一堂形象生动、印象深刻、感触颇深的安全课。

俞晓平强调,各单位务必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深刻认识抓好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将维护校园安全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要切实担负起“第一责任人”责任,带头尊法、学法、守法,主动研判风险、排查隐患,带头讲安全,并认真组织开展全员应急救援演练和知识技能培训等,部署发动各方面力量全力抓好实验室安全防范工作,营造浓厚的实验室安全氛围。

实资处处长张志群介绍了第五届实验室安全文化月系列活动,学校将通过校领导带头谈安全、学院(中心)“一把手”带头谈安全、安全宣传、知识竞赛、专题讲座、应急演练、安全检查等系列活动,传递安全文明、积极向上的实验室安全文化理念。

会上,举行了中国计量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聘任仪式,张志群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计量大学第二届实验室安全督查小组的通知》,俞晓平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15位督查组成员颁发聘书。

开幕式后,教育部首届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管理专家委员会主任、浙江大学冯建跃研究员作题为《高校实验室安全与防护》的专题报告,他从“高校实验室安全工作概况”、“安全基础理论”、“高校实验室管理体系”、“教育部开展高校科研实验室安全检查”及“应急与救援”等五方面详细讲解了实验室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及实验室管理中遇到的常见安全问题和事故的应急措施。

会后,参会人员认真观看、学习了由实资处、机电学院、计测学院、光电学院、材化学院、质安学院、生命学院及工训中心联合制作的实验室安全宣传展架。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