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长徐江荣为学生讲授“开学第一课”

来源: 宣传部 作者:文|张雷 图|武亚东 添加日期:2023-03-15 11:27:49 阅读次数:

“这堂课,干货满满,给力!”“开学第一课紧扣学校办学特色,校长与学生互动交流很接地气,很有收获。”3月14日,校长徐江荣以《细量国计民生,牢记使命担当》为题,在闻厅一楼报告厅为来自全校15个学院的本科生和研究生代表讲授了“开学第一课”。

课上,徐江荣带领同学们认真学习了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质量强国的重要论述。他指出,从人类文明史来看,各类商品质量的提升不仅来源于市场效率的提升,同时也来源于技术的进步和产品的创新。建设质量强国必须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依托,质量强国战略的实施必须与技术创新相互配合。通过技术创新提供高质量供给,推动消费升级,从而形成供给创造需求、需求牵引供给的更高水平动态平衡。

接着,徐江荣为同学们生动讲述了学校的办学历史与特色。他说,中国计量大学是一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高等院校,也是国际上唯一一所以计量命名的高等学校,学校在学科专业设置上与计量测试、标准化、质量监督、检验检疫等业务领域及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结合,具有鲜明的办学特色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回望学校45年的辉煌历程与飞速发展,中国计量大学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抓住计量、标准、质量、检验检疫“老本行”不放,紧紧把握省部共建、省市共建发展新机遇,加强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和各级政府、相关部门的对接与合作,朝着全面建成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不懈奋斗,为国家和地方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时代新人。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如何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徐江荣在课上给同学们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能吃苦。前辈通过吃苦奋斗为青年一代赢得安逸的成长环境,年轻人同样需要吃苦奋斗为未来赢得机遇与希望。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西方技术封锁、突发公共卫生危机等内外部挑战,仍然呼唤大学生发扬不怕吃苦、甘愿吃苦的精神意志,在祖国和人民需要的时候挺身而出、无畏向前。二是常忧患。祖国的繁荣安定,与个人的前途命运,始终同频共振、风雨同路。面对将来的狂风骤雨,量大学子唯有增强志气、骨气、底气,摒弃骄娇二气,居于领先时不自傲,遭遇挫折时不气馁,坚持翻山越岭、披荆斩棘,才能推动中国“巨轮”驶向“海阔凭鱼跃”的新境界。三是肯奋斗。代代优秀中国青年坚持把独立自主作为成长的精神底色。如今,自力更生的接力棒传到了我们这代人手里,它不等于“自给自足”,也并非闭关排外,而要求大家以更加自信、平视的姿态认识自我与世界,做好我们自己的事情,不信邪不怕压,为中华文明与世界文明作出更大的贡献。

授课结束后,徐江荣还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互动。参会同学踊跃发言,纷纷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校长提出意见、发表感言。徐江荣表示,通过讲授开学第一课的机会与同学们交流,能深刻感受到各位同学对学校怀有一种深刻的爱校荣校情感,学校将认真研究大家反映的意见、建议和所表达的心声,努力结合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所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创新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理念与方法,更好满足同学们的成长成才与发展需求。希望同学们学会思考,能对复杂问题提出自己独特的看法和敏锐的观点,做一个善于表达的人;要勇于追求卓越,树立更高的理想目标,不惧挫折,不被现在流行的“平均价值观”所束缚,大力提升自身的学术能力和科研水平;要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怀抱梦想又脚踏实地,敢想敢为又善作善成,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