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新闻]政、企、校、社首次面对面座谈,共谋杭州大学生见习训练新发展

添加日期:2020-12-21 09:32:10 阅读次数:

12月18日,在杭州新新饭店2020年大学生见习训练工作座谈会顺利召开。2019年大学生见习训练示范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见习基地建设补助单位人力资源负责人,高校指导站代表,萧山、余杭、富阳三区就业中心负责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代表等40多人参会。

本次会议由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主办,旨在激励先进、交流经验、谋划未来,进一步做好全市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充分调动社会各界参与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工作的积极性。会上,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相关企业、高校第一次开展面对面座谈,共商大学生见习政策。

会议开始由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青年就业处副处长肖春华介绍2020年大学生见习训练工作情况,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自2009年2月起在杭州市全面推开,累计认定见习基地1995家,累计参加见习训练学员达11.6万余人,见习训练连续两年被杭州市大学生评选为对求职最有帮助的政策。今年,截至11月底,657家见习基地发布见习训练岗位42175个。

会议通报了2019年大学生见习训练示范单位名单并授予奖杯。根据2018-2019学年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基地评分情况,确定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等20家单位为“2018-2019学年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示范单位”。

现场,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叶蔚华为示范单位颁奖。

他提出,希望各示范单位充分发挥引领和表率作用,其他单位要以示范单位为榜样,进一步规范见习管理,提高见习质量,扩大见习规模,为推进我市大学生就业创业工作作出新的贡献。

会议还通报了2019年大学生见习训练基地建设补助单位名单。

在这些单位和岗位上,一大批大学生通过实操锻炼,开始属于自己的职业生涯。这批见习训练基地单位中,不乏一些知名企事业单位,包括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天健会计师事务所、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新东方进修学校等。

会上,围绕新时代新背景下企业人才储备管理趋势、挑战和应对这一话题,参会者们开展了热烈探讨和交流,政府、企业、高校等多方代表各抒己见,找痛点、谈思路、谋发展,也为2021年更好开展大学生见习训练工作提供了不少“金点子”。

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韦玮说:“通过座谈,希望我们能更加合规、高效地开展大学生见习训练各项工作。”

杭州全速网络有限公司的平均员工年龄27岁,面对急速增长的业务量,该公司人力资源行政总监魏信表示急需更多年轻人的加入,“我们明年计划招聘不少人,对于新入职的大学生,我们有很完善的培训机制,包括考虑送去国外留学深造,不仅想把大学生招进来,还想让大学生们留下来,和公司一起成长。”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招聘总监俞啸说:“我发现,前来见习或就业的大学生比较缺乏安全感,面对初入社会的年轻人,企业或许应该给予新员工更多温度和感知,让他们安心投入工作。”

除了企业代表,对于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高校招就处老师们也是赞不绝口。

浙江工业大学就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孙艳燕说:“非常感谢杭州市政府十多年来坚持为大学生们搭建平台,创造求职良机。我发现会议现场至少有8家企业就是我们学校的雇主品牌联盟成员,希望以后能和更多用人单位增进了解,深化合作。”

浙江工商大学招生就业处副处长刘静说:“搭平台、出政策、给补助,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学校非常希望有机会深入了解用人单位,为学生打通就业的最后一公里。”

中国计量大学学工部副部长吴海江则建议,要做好“精准就业对接”这件事,他说:“在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的当下,要认清疫情影响对2021届毕业生就业工作带来的冲击,加强对2021届毕业生的就业形势教育,引导毕业生抓住机遇,尽早确定就业意向。”

其他用人单位代表和学校就业部门负责老师,还围绕“学校、企业、政府该如何各自发力,合力做好就业”等主题,进行了圆桌讨论。

最后,杭州市就业管理服务中心副主任叶蔚华说:“我们中心将继续为用人单位与学校之间建立起多渠道、深层次的交流通道。希望大家切实履行职责,按照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工作要求,积极吸纳大学生进行见习训练,充分发挥见习训练基地在促进大学生就业工作中的示范带头作用。”

对于大学生见习训练工作的重要意义,叶蔚华风趣地说:“如果把就业比喻成结婚,见习训练就像是谈恋爱,不谈恋爱就结婚会导致成功率不高,所以我们要把优质的资源投放到优质企业,让杭州大学生能实现高质量的就业,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做好与实践的结合,进一步了解企业,为正确择业奠定基础。”

 

2018-2019学年

杭州市大学生见习训练示范单位名单

序号

单位名称

1

杭州市地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运营分公司

2

天健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

3

杭州杭港地铁有限公司

4

杭州新东方进修学校

5

浙江网新恒天软件有限公司

6

华数传媒网络有限公司

7

杭州海王星辰健康药房有限公司

8

杭州泛远国际物流股份有限公司

9

杭州卓健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10

杭州联华华商集团有限公司

11

杭州沃镭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2

浙江金昌汽车集团有限公司

13

杭州市轻工工艺纺织品进出口有限公司

14

华信咨询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

15

杭州海外旅游有限公司

16

浙江宇视科技有限公司

17

杭州全速网络技术有限公司

18

杭州长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19

杭州银行股份有限公司

20

瑞华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浙江分所

链接:https://rss1.thehour.cn/news24/zaker/article/418080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