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中国计量大学:深耕特色 做强智库

添加日期:2021-05-19 16:33:15 阅读次数:

在义乌举办高端学术会议,共同制定国际、国家、行业和地方各类标准,开展“企业标准化培训班”……眼下,发挥智库作用,助力义乌经济社会发展,成了中国计量大学新常态。

2019年12月27日,浙江省教育厅与义乌市人民政府正式签署协议,以“省市共建”方式支持中国计量大学仪器科学与技术创建一流学科。

此前,义乌与中国计量大学一直保持紧密合作关系。义乌是享誉全球的“世界小商品之都”,传统产业面临转型升级。2019年8月,义乌在全国率先提出的“标准城市”建设全面启动。这些都亟需高端人才的支撑,而中国计量大学是全国唯一以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和检验检疫为办学特色的本科院校,校地“牵手”并开展深度合作,可谓水到渠成。“乘着‘省市共建’重点高校的东风,一年多来,学校在合作办学、学科建设、教育服务等方面都取得了实质性进展。”中国计量大学党委书记张土乔说。

该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王新庆介绍,中国计量大学现代科技学院是在义乌办学的第一所本科高校,义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仅用时18个月,就在双江湖畔建起了一座配套齐全、设施先进的校园。今年下半年,在校本科生和中国计量大学义乌研究生院研究生总人数将超过5300人。据了解,今年该校义乌研究生院招生报名工作非常火热,在众多报考考生中,遴选招生348人,其中全日制研究生306人。接下来,学校拟计划根据义乌最大可容纳在校生数向义乌增加指标,满足广大考生的报考需求。

在中国计量大学,以仪器科学与技术为核心打造的“大仪器”学科集群优势突出,有力提升了该校竞争力。义乌也拿出专项经费,大力支持学校推进仪器科学与技术创建一流学科。校地双方把增强科技创新能力作为提升学校办学实力、推进义乌创新驱动战略和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战略、优化金义都市区高等教育资源布局的核心抓手。

面向义乌经济社会发展,围绕义乌重点建设项目,校地双方将主要科研方向确定为精密测量技术及仪器、先进光电检测与仪器、智能传感与在线检测、生物计量检测与仪器等4个方向,为义乌科技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和人才支撑。

中国计量大学始终精准对接浙江省创新型省份建设和市场监管行业发展需求,在服务行业、产业及企业中不断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声誉。“省市共建”后,学校进一步深化产教融合,提升教育服务的精准化、特色化、协同化。

以义乌研究生院为例,该院创新实施“订单式”研究生培养方案,将企业需求、技术难题融入整个培养环节。艺术设计、法律、国际商务、汉语国际教育、电子信息等专业硕士与吉利集团动力总成义乌制造基地、浙江中国小商品城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20多家企业签署了产教研融合研究生联合培养协议。该院院长张勇说:“在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过程中推进科研成果转化,效益由企业与高校共享,充分发挥了协同育人作用,实现了学生、导师、学校、企业和当地政府多赢。”

此外,中国计量大学还充分发挥标准化办学特色,助力义乌标准化数字化改革,帮助义乌市玩具行业协会、化妆品行业协会等制定行业数字标准,推动义乌成为相关产业、产品、服务等标准和数字标准的全球创源地、研制地和引领地。

一年多来,学校获科技部批准成为国家创新人才示范基地,有2名教授获国家“万人青年拔尖人才计划”称号,“浙江省智能制造质量大数据溯源与应用”平台获批浙江省重点实验室。累计到校科研经费3.26亿元,同比增长31.5%,科技成果拍卖成交7704万元。该校牵头制定的全国首个跨境电子商务产业园国家标准日前已正式发布。

张土乔表示,学校接下来将立足特色、深耕特色,坚持国家所需、区域所急、学校所能,适应科技发展和产业变革,打造一流人才、一流学科、一流平台,创造一流成果,把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为赋能发展的现实生产力。

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1-05/19/content_32105.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