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教育报]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添加日期:2023-12-15 13:19:51 阅读次数:

2023年12月15日,《浙江教育报》头版刊发我校校长徐江荣署名文章《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全文如下:

省委、省政府高规格召开高等教育强省暨高水平大学建设工作推进会,为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学校建设特色鲜明、国际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提供了根本遵循。

中国计量大学作为浙江省人民政府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共建大学和浙江省重点建设大学,将心怀“国之大者”,牢记育人初心,切实找准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战略定位,持续提升使命引领力。

一、聚焦人才引领驱动,提升计量人才双向聚合力

一是深入实施人才引育重大工程。全力引育与学校发展方向密切相关的高层次人才,突出顶尖人才领航作用,以成功获批仪器科学与技术、光学工程2个计量测试领域博士后科研流动站为契机,发挥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在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科学研究等方面的优势和作用,推动博士后成为学校高水平师资队伍的重要来源;积极打造“明德学者”“环宇计划”“特色师资培养计划”“翔宇计划”“258培养计划”等校内师资培养品牌,构筑“引育并举、分类发展、高端引领、整体推进”的人才发展体系。二是发挥人才引领创新优势。激活人才队伍内生动力,重点加强规模化、高水平科研团队和科研机构建设,与科研院所开展深度战略合作,力争国家级、省级重大平台落户学校,通过重大平台牵引拉动人才、科研、项目、奖项等齐头并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我省“415X”先进制造业集群和“315”科技创新体系等,打造科技攻关新高地和成果转化集聚区,在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求突破。三是培育高水平学科团队。以人才引领驱动、重点学科突破为主线,面向一流学科布局建设一批高水平学科团队,集中资源、集成政策为团队提供发展平台、科研条件和资金保障,推进科研组织模式创新,加强有组织科研,在争创“大人才、大平台、大项目、大成果”中不断培育引领学科未来发展的领军人才。

二、聚焦学科重点突破,提升计量科技内生驱动力

“往哪建、建什么、如何建?”这是学校建设一流学科着力破解的关键要素。一是把准“主方向”。要科学定位学科建设的方向目标,紧扣办学历程中形成的计量、标准、质量、市场监管、检验检疫等学科优势,从国家教育事业、计量事业、市场监管事业、经济发展中寻找方向。二是找准“主抓手”。锚定“大仪器”“大质量”学科建设,对标竞争,重点突破,构建特色学科带动学科整体提升的发展局面;围绕学校计量测试和质量标准学科群,开展学科“计量+”特色品牌和“计量+”微专业建设;自主设置计量科学与技术、数字计量技术、碳计量科学与技术等校级新兴交叉学科,多门学科入选省一流学科建设工程。三是瞄准“主攻点”。坚持以计量测试为主线,以标准、质量、市场监管、检验检疫领域为支撑,不断强化计量测试特色学科建设的立体支撑,与行业相关院所共同推进计量学学科目录增列等工作,围绕优势学科领域不断优化学院和学科布局,推进计量科学与仪器领域建设发展。

三、聚焦争创特色一流,提升计量教育行业服务力

“以育人为本、因行业而生、依行业而兴。”这是中量大作为一所行业特色型高等院校发展的基本逻辑。一是培养高素质计量科技人才。面向国家和我省计量青年科技人才培养急需,学校在长期培养计量人才的基础上,近年来,招收计量仪器、光学计量领域博士研究生,选派青年教师赴中国计量科学研究院等单位开展特色师资培养。建设了国际法制计量组织培训中心(杭州基地),承办多项计量培训活动。二是服务国家计量事业发展。加强对质量强国、国家现代先进测量体系建设、《计量发展规划(2021—2035年)》等重大部署规划的系统性学习和战略性把握,围绕学科建设、人才引育、科技创新、交流合作等方面深入推进“国家先进测量体系建设服务计量事业发展”专项行动,不断提升计量“老本行”学科服务国家战略、争创特色一流的能力和水平。牵头制定发布多部国际标准;牵头组建市场监管行业指导委员会计量测试专业委员会;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竞争政策与大数据中心、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海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内蒙古自治区计量测试研究院、中国海关科学技术研究中心等达成战略合作;成立北京研究院,持续强化学校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全方位、深层次交流与合作。三是拓展开放办学新格局。围绕“一带一路”倡议、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等,助力我国关键计量测试仪器“卡脖子”技术突破;牵头成立全球首个“一带一路”标准化教育与研究大学联盟,建立“一带一路”学院、布拉格金融管理大学孔子学院、浙江—捷克布拉格丝路学院等,积极助力国家抢占标准话语权;牵头联合13所高校共同发起成立长三角高水平行业特色大学联盟,发挥学校特色,加大办学资源的统筹和整合力度,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中抢抓机遇、主动作为。

链接:http://www.zjjyb.cn/html/2023-12/15/content_45271.htm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