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传真]最闪亮的星!中国计量大学年度优秀学生是他们

添加日期:2023-12-28 09:26:52 阅读次数:

[潮新闻]最闪亮的星!中国计量大学年度优秀学生是他们

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2023年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获得者、杭州亚运亚残志愿服务突出贡献奖代表……他们是中国计量大学最闪亮的星。

12月26日,榜样力量——中国计量大学2023年度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在中国计量大学嘉量大会堂举行。

“榜样是最好的激励,榜样也是最好的引领。树立什么样的榜样,就体现什么样的导向,明确什么样的标准。”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发表题为《向光而行,让青春谱写时代新章》的讲话,他带领现场师生回溯过往,无数优秀的学子们或埋头于科研实验室数年如一日,或投身于公益志愿服务传递社会正能量,或扎根在共同富裕建设第一线,或拼搏在创新创业最前沿,在量大舞台上孜孜以求、追逐梦想、奋发有为、百炼成钢。虽处于不同领域,不同赛道,但他们因追光而相遇,也将向光而同行。

徐江荣希望同学们向真理之光而行,扎进图书馆,博览群书;沉浸实验室,探索科学奥秘,从学知识向学方法、学思维转变,从被动学习向主动探究、主动塑造转变,在求索真理的实践中绽放理性的光芒。向理想之光而行,胸怀伟大梦想,厚植家国情怀,立鸿鹄志、做奋斗者,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大学的学习、生活、奋斗之中,将阅读“无字之书”与“有字之书”相统一,将“精思国计”与“细量民生”相结合,在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向时代之光而行,即便经历重重困难,依然保持健康和活力,磨练意志品质,提升心理素质,做到顺境不止步、逆境不沉沦,以朝气蓬勃的精气神,实现自我的成长和蜕变。

励志笃学 奋斗有我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2023年,中国计量大学在各个领域涌现了一批先锋模范、先进榜样。徐江荣为2023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奖。今年,全校共89名本科生、研究生获奖。来自计量测试工程学院2020级的沈杰同学获得了国家奖学金特别奖,全省仅十名本科生获得该奖项。

中国计量大学党委副书记程刚为2023年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获得者李一凡、2023年浙江省十佳大学生获得者姚竞颁奖。60年前,姚竞的祖父培育出高产量优质菌种,30年前,父亲驯化了珍稀的药用菌,如今,姚竞成为家乡菇棚里躬耕不辍的“新农人”,一心以科技手段焕新祖辈“菇”业助力实现健康中国梦。而大一时,她也曾感到迷茫,“成绩倒退让我很受打击,是身边的良师益友陪伴鼓励我渡过难关,逐渐重拾对自己的信心。而能支撑我一路成长的根本是父辈们言传身教的韧劲,他们总和我说,要做一件事,就要做到最好,做到没人能替代你为止。”

副校长王新庆为2023年省政府奖学金获得者代表颁奖。

学风建设是中国计量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主题,是中国计量大学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工作的主题。大会表彰了2023年中国计量大学特优学风班,班级代表上台领奖。

求实创新 传承有我

量大学子不仅在青春的舞台上闪闪发光,在课外科技的赛道上表现同样亮眼。他们勇于挑战、敢于突破,取得了丰硕成果。徐江荣为2023年第九届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金奖获得者颁奖。

“此次夺金最大的收获是成长。从最开始的懵懂,到不断去了解互联网+,去攻克技术难关,再到最后路演和答辩的呈现,每一步都在不断进步,勇敢挑战着一件件曾经觉得不可能完成的任务。”金奖获得者何济远回忆起创新技术的过程,难忘的事情很多,团队经历了一千多个日夜,不下上千次的反复尝试,才最终掌握了核心技术。

地外天体巡视器、数字孪生车间……这些作品在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得国家奖。程刚为获奖者颁奖。

长时间粉尘浓度实时监测、城市水资源智慧调配……研究生在课外科技方面也取得了优异成绩。大会为2023年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大赛国家一等奖获奖者颁奖。

从智能车到智能机器人,从数学建模竞赛到生命科学竞赛,再到电子设计竞赛,量大学子在2023年本科生A 类学科竞赛中屡获国家一等奖。大会为获奖者颁奖。

使命在肩 强国有我

“同呼吸同感受同梦想,同爱同在同分享……”大会现场唱响杭州第19届亚运会主题歌曲《同爱同在》。亚运会、亚残运会期间,中国计量大学1064名“小青荷”高质量完成志愿服务工作,累计服务时长超30万小时。程刚为亚运亚残运志愿服务团队突出贡献奖代表颁奖。亚残运会火炬手叶浩、在志愿服务期间日行三万步的方紫妍、“擦地哥”李冠霖、微笑女孩齐富丽、校内场馆志愿者代表诸钰宸在现场分享了自己的亚运故事。

2023年,中国计量大学运动竞技水平大幅度提升,田径队7人10次打破尘封二十多年的中国计量大学纪录,武术队获得省大运会女子甲组长拳冠军,29人获得省级优秀运动员。大会为2023年浙江省第十六届大学生运动会、各体育锦标赛优秀运动员代表颁奖。

从声乐到器乐,从舞蹈到戏剧,他们用努力与热爱演绎卓越;从浙食链的溯源体系,到“八八战略”的循迹溯源,他们把研究做在大地上,用实践汗水浇灌青春之花。大会为2023年浙江省大学生艺术节一等奖获奖团队、2023年浙江省暑期社会实践评比一等奖获奖团队颁奖。

会上,嘉量舞蹈团、子午剧社、均钟合唱团分别带来舞蹈《温情永远》、话剧《关于“为什么要学习”的小组讨论报告》、合唱《大学之道》。

链接:https://tidenews.com.cn/news.html?id=2674177

中国教育在线等媒体进行了相关报道。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