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强国]云助学丨师生风采·中国计量大学:攀登科研高峰 “挑战杯”中斩获佳绩

添加日期:2023-12-30 11:41:52 阅读次数:

中国计量大学信息工程学院有这样一支团队,2名研究生、6名本科生在杨力副教授为首的教师团队的悉心指导下,历时271天,精心打磨每一个算法,不断验证仿真结果,攻克一个个技术难题,在众多参赛团队中脱颖而出,斩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揭榜挂帅”特等奖。

“我国的星球车从全手动到半自主,取得了跨越式进步,未来对自主性要求更高。看到本次挑战杯‘揭榜挂帅’的题目后,我们想要去攻克这个难题。”谈到想法的萌生,团队队长洪敏佳这样说道。由于课题难度大,需要庞大的知识储备,加之时间紧迫,在组建团队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小的困难。最后,来自人工智能、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不同专业的八位同学,怀着对航空航天的热爱,踏上技术研究的求索之路。

项目之初,他们“甘坐冷板凳”,保持着每周阅读十余篇中英文文献的频率,熟练掌握课题中需要运用的算法。实验和研究的过程并非一帆风顺,迎接挑战,攻克难题是成功的必经之路。团队成员刘泽涛回忆:“最初构建实验方案时走了很多弯路,每一次在我们认为要成功时,总会发现技术方案中仍然存在不完善的地方,那段时间,我们每个人每天只睡4个小时。”经历了无数个昼夜的演算沉思、无数次沉浸式交流探讨、无数遍纠错优化之后,终于形成了“简易地图引导的地外天体巡视器虚实融合自主导航规划系统”的技术方案。

谈到最后的答辩经历时,主汇报人王肖闲回忆道:“最后,我们与同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华北电力大学的参赛队伍同场竞技,共同站在了擂主争夺赛的舞台。面对强大的竞争对手,紧张也兴奋,同学们齐心协力,在‘挑战杯’国赛舞台展现出了‘量大’学子的风采。”

链接: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2645414968095482435&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reco_id=1027825226c9c0a8223e0007&share_to=wx_feed&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2645414968095482435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