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授与华为合作项目获优秀合作奖

作者:裘燕青 添加日期:2020-05-26 08:33:03 阅读次数:

2018-2019年度,我校光电学院李裔教授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进行了深度的产学研合作,开展用于5G光网络系统监测的项目《波长监测系统研究》,项目经费120万,在2019年底不仅顺利通过验收,且成果超出预期,于2020年被华为公司评为传送接入产品线的2019年度优秀合作奖(获奖率<20%)。

该项目是我校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首次合作,项目的顺利验收和获奖提升了我校在华为公司内部的知名度,也为我校今后继续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开展项目合作打下坚实基础。

2004年,李裔教授从新加坡国立大学博士毕业后,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师从加拿大皇家工程院院士鲍晓毅教授,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光纤传感、光纤测量等相关技术研究。2009年以来,他在我校勤于科研,收获颇丰。2018年,李裔教授提出了一种基于光纤结构的超高精度波长计,该成果指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价格却只有同类设备的几十分之一。

以多年的科研经验和对光纤通信领域的了解,李裔教授深知该设备可以极大地提高光网络性能监测(OPM)的水平。光网络的性能监测性能系统是下一代5G光网络发展的关键技术,主要用于监测光纤传输信号的质量,是网络畅通的重要保障。而下一代光网络为了适应5G标准,势必要大幅扩展通讯容量,对波长的监测要求满足全域、高速和高精度监测要求的同时还要保持低成本。而李裔团队开发的这项技术刚好能够满足下一代OPM的技术要求,因此很快吸引了华为技术有限公司的兴趣,在经过一段技术沟通后迅速开展合作,签订了研究合同。

为表彰李裔教授在该项目上的突出贡献,5月21日,华为公司专门派合作部经理段小康、架设部经理冯志勇等赴杭为李裔教授颁发获奖证书。公司代表首先对李裔教授团队这一年的合作工作进行了高度评价和感谢,同时表达了进一步开展合作的强烈意愿。目前已初步达成了下一步合作的项目内容和合作方式,即将签订新的合作协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