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召开人文社科发展座谈会

作者:林长根 添加日期:2020-09-15 08:09:39 阅读次数:

9月14日上午,新学期伊始,我校召开人文社科发展座谈会,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主持,党委副书记程刚、副校长金尚忠出席会议。8个人文社科学院(部)的书记、院长和科研院长及科技处(社科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

张土乔指出,人文社科的发展是学校发展的基础 ,每一个重大变革的提出,都是由人文社科的学者在做理论支撑。十四五开启之前,围绕人文社科发展,我们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作深入思考:一是围绕我们学校特色,如何为市场监管工作服务,提供哪些理论支撑;二是学校特色如何与国家、浙江省发展中的现实问题结合起来,如何围绕长三角一体化、乡村振兴等热点问题开展社会服务研究;三是在理工科背景下,如何发展以人文为主的交叉学科; 四是机制体制改革中,如何进一步平衡理工科和人文社科关系;五是探索新进人才的分类管理模式,用好新进教师,发挥特长;六是如何打破学院之间的壁垒,围绕重大问题开展学院之间的联合攻关。张书记还指出,学校将成立人文社科发展领导小组,加强推动人文社科的发展,希望各学院能认真思考,充分调研,从平台建设、职称评审、引进人才、成果认定等各方面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共同促进学校发展。

程刚提出了几个发展的建议:一是社科发展要继续凝炼和强化特色优势,确实产出特色相关的成果和人才;二是要提高政治敏感度,围绕国家发展和浙江省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开展研究;三是要注重项目申报经验的积累和团队建设,要分析项目申报成功经验和失败的原因,为下一步申报做准备;四是要加强与兄弟院校的沟通,加强调研,学习先进的做法,为机制体制改革做好铺垫。

金尚忠表示,人文社科的地位非常重要,学校成立人文社科发展领导小组,充分说明了学校的高度重视。各学院要趁着这个东风,精心布局,加强顶层设计,做好十四五规划。他还指出,大家要提高政治站位,管理上要有紧迫性,抓得越早越紧,效果越好;研究上要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可实现性,具备的研究基础和条件;二是前瞻性,研究的问题要是比较前沿的;三是实效性,研究的内容是国家发展需要的。

各学院参会领导就学院发展中遇到的问题、难处,围绕体制机制改革、人才引进与培养、学科交叉融合、职称评定、成果评价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