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民法学者龙卫球来我校作学术讲座

作者:彭飞荣 添加日期:2020-09-15 14:15:06 阅读次数:

9月12日,著名民法学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到访我校,作“民法典合同编的理解与创新:基于交易规则的再现代化”主题讲座。法学院陈永强院长主持讲座,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章程老师、浙江大学法学院林洹民博士,以及中国计量大学法学院众多教师、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龙卫球从合同编的意义和基础、合同编的定位与创新、合同编风险治理规则、合同编的适用问题四个方面展开,对民法典合同编作了系统、精准的讲解。龙卫球指出民法典合同编核心功能是便利交易,保障交易自由方能实现交易公正。为保障交易自由,合同法规则须回应时代特征的变化,适应新的交易环境要求。接着,龙卫球介绍了合同编在民法典体系中的定位及其理由、合同编在信息化时代面临的再现代化挑战以及合同编的主要创新之处。随后,龙卫球重点讲解了合同编风险治理规则,指出现代合同法必须承认不确定性风险的广泛存在,在合同成立和履行制度中设计新的机制,有效合理消化和化解合同风险。最后,龙卫球具体讲解了合同编一些重点规则的适用问题,以应对各项具体的合同风险。

讲座结束后,龙卫球教授对北航法学院建设的经验作了交流,对我校法学学科建设、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与智库建设方面取得的成绩作了肯定,并提出了发展的建议,强调学科建设、科学研究在人才培养中的重要地位。此次讲座与交流,增进了我校与国内一流法学院的学术交流与互动,提高了我校的业内知名度。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