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杭州校区2020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

来源: 研究生院 作者:黄维 添加日期:2020-09-20 10:55:30 阅读次数:

为帮助2020级研究生尽快融入新阶段学习科研生活,提前做好学业规划,9月16日研究生院按照学校疫情防控要求,在嘉量大会堂、闻厅二楼报告厅、东区报告厅同时召开了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大会。研究生院领导、各相关学院研究生教育分管领导、教学秘书、辅导员和全体2020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大会。

首先播放了学校疫情防控宣传片,详细介绍疫情防控的相关规定和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展示了我校疫情防控严谨认真、高效周密的工作情况,向新生传递了校园防疫人人有责的安全观念。

研究生院院长张勇对新生们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他希望同学们要有“五心”:学术研究好奇之心,能对生活中的事物和规律有敏锐的观察;做事做人诚实之心,能守住学术诚信和道德约束的底线;个人安全防范之心,明白防范于未然的道理;社会生活仁爱之心,能够关爱和帮助他人;人际交往包容之心,学会与人有效沟通和交流。他通过丰富的事例,引经据典,给同学们上了生动而印象深刻的“开学第一课”,得到阵阵热烈掌声。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海芬从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制定、理论课程安排、学位论文写作、科研业绩基本、毕业答辩、学位授予条件等方面进行详细讲解。结合2017级研究生毕业情况,提醒广大研究生新生要严明学术纪律,规范学术行为,坚持“励志笃学、求真诚行”的学风,维护学术道德。

研究生院副院长李运堂结合培养和管理工作,就新生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细致说明,包括毕业要求、奖助体系、日常管理制度等方,提醒同学们正确认识自我,规划好研究生学习段的学习和生活,学业安全、人身财产安全、情感心理安全是顺利的前提,要求同学们遵守学校的各项规定,鼓励大家积极参加研究生实践创新活动。 

学校还专门邀请了所在辖区白杨派出所杨强警官做了安全教育,他介绍了防诈骗、盗窃、打架、交友(涉毒)及性安全四个方面的内容。他反复提醒大家牢记校园报警电话86836110和24小时报警(防忽悠)热线:86912110,列举了大量的案例,告诫研究生在学习生活中要了解基本生活常识切勿贪小便宜吃大亏,要树立正确的消费观和安全意识;一旦出现校园安全事件,一定要及时跟老师、学校和警方联系。

会上,研究生院和学院工作人员根据自身的工作经验,结合学生案例,就学生可能碰到的个人培养方案制定、日常管理和专业实践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做了详细的说明和演示。

本次大会的召开标志着2020级研究生培养教育工作的正式开始,学校正在筹备义乌校区研究生新生入学各项工作,相关学院还将陆续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入学教育活动,共同营造良好的研究生学习科研氛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