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与传播学院组织师生参加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再获佳绩

来源: 艺术与传播学院 作者:张煜 添加日期:2020-12-03 15:31:49 阅读次数:

10月24日,第十二届浙江省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圆满落下帷幕,因疫情影响,本次决赛答辩采取线上答辩形式。我校工业设计、产品设计专业17级、18级、19级共22位学生参加,经过激烈的角逐,取得了二等奖3项、三等奖7项的佳绩。

浙江省第十二届大学生工业设计竞赛由浙江省教育厅、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主办,由浙江理工大学、浙江科技学院承办。本次工业设计大赛围绕饮食问题展开,涵盖食品从生产、加工、运输、销售、调理、烹饪、享用到遗弃全过程涉及到的产品和服务。参赛学生可以从地域与民俗、健康与安全、传统与当代、现实性与前瞻性、环境与社会等视角去探索、发现饮食相关问题,发掘不同情境下人们的饮食需求,为具体产品的设计创新,提供方案,在设计实践关联分析与综合的系统思维中,体现“食”的时代解读与精神传承。

获奖作品“cookbook集成式抽油烟桌面灶”是一款小型化桌面集成式抽油烟灶具,区别于市面上常见的油烟机集成灶,此款设计免装,小巧易用,年轻化,致力于为年轻90后独居白领租客提供更便捷,更美好的烹饪新体验;“食物逆行者——洪灾无人送餐艇”是一款无人洪灾送餐艇产品。乡村如遭遇较严重洪水无法做饭时,政府人员会在皮划艇上将食物吊在竹竿上发放给楼上民众,效率低下且食物落水率极高。故本设计外形仿生鲶鱼,流线型设计最大程度减小水、空中阻力;采用远程操控,避免人员受伤;确定受灾位置后,箱盖打开,食物盒上升,红外传感,感应到人体温度时停止放缩以方便人们取走食物。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