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主席苏格做客我校“嘉量讲坛”

作者:姚佳煐 陈晨雨 添加日期:2021-06-04 16:25:32 阅读次数:

6月4日上午,中国太平洋经济合作全国委员会会长、太平洋经济合作理事会(PECC)双主席苏格做客我校“嘉量讲坛”,为我校师生作了“大国格局与中美关系”的专题讲座,报告会由校党委书记张土乔主持。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迎难而上、负重前行,为国家和民族展现了责任担当,也为世界注入了正能量。苏格对中国的经济、外交发展表示肯定,“中国始终坚持‘一个中心’不动摇,经过连续二十年快速增长,GDP跃居世界第二;中国外交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践行‘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理念,不断构建全球伙伴关系网络,对全球治理作出了新贡献。”

谈及新时代外交总体目标时,苏格表示,中国致力于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一代又一代人竭力奋斗才能完成的光辉历程,是现在进行时态,不是完成时态。”对于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大任,他这样解释。

讲座中,苏格深入浅出地分析了不同时代背景下中美关系的变化,在风云变幻中展示国际形势的跌宕起伏,“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已进入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也正是各种国际国内矛盾的多发期”。苏格指出,中国正前所未有地接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前所未有地走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和世界的关系也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化。

“疫情之后,世界总体力量对比、治理方式,以及国际关系行为体之间呈现前所未有的变化。”苏格对新冠疫情后的国际格局发表看法,“全球疫情是继两极格局后又一可能重塑国际格局的‘分水岭’,国际力量对比呈‘东升西降’趋势,中美关系出现结构性的变化;疫情之后,中日韩、中国—东盟在新常态下的经济合作有可能领跑并催生新的国际和区域贸易格局。”

回望2020年,世界形势可谓乱云飞渡;疫情肆虐,经济全球化遭遇前所未有的冲击。“在‘乱局’和‘变局’中,中国面临机遇与挑战并存,并且机遇大于挑战的形势,作为世界舞台中心的后来者,我们必须恪守百折不挠的理想信念和持之以恒的战略定力。”苏格说。


分享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