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舞蹈理论专家吴露生应邀来校作 “非遗视野下传统舞蹈的守正创新”专题讲座

来源: 人外学院 作者:翁惠娟 添加日期:2021-10-20 13:45:08 阅读次数:

10月17日晚上,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特邀研究员、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协会传统舞蹈专业委员会主任吴露生应邀来校,为我校嘉量舞团和人文与外语学院师生作了题为“非遗视野下传统舞蹈的守正创新”的传统文化公益讲座。讲座由人文与外语学院党委书记张徐兴主持,校团委书记陈子良、嘉量舞团指导教师孙倩和100余名舞蹈爱好者聆听了讲座。

主讲人吴露生是著名舞蹈理论专家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研究专家,北京舞蹈学院民族舞蹈文化研究基地特聘专家,也是我校大学生艺术实践导师,著有《中国舞蹈》《寻觅舞蹈》《浙江舞蹈史》等多部专著,曾获国家文化部科研成果金奖、全国艺术科学规划领导小组文艺集成编纂成果一等奖、首届浙江省精神家园守护者荣誉奖、浙江省舞蹈奖·荣誉奖等荣誉。

吴露生围绕非遗传统舞蹈这个主题,讲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和保存、非遗视野下传统舞蹈的守正创新等三个问题,提出了新时代传统舞蹈创造性转化的主要特征:保留传统舞蹈的“基因”;注重文物、文献与田野调查;注重创新,在传统的根脉上注入时代的活力;符合观众的审美观念与审美理想;并以原生态民间舞“长兴百叶龙”、民间舞优秀典范《黄土黄》和古典舞经典《踏歌》为例,阐明了传统舞蹈创造性转化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最后,吴露生以一首诗歌“了解原始的美,让古老的远行抵达至今,抵达心灵”结尾,与大家共勉。

师生们表示,聆听了2个多小时精彩演讲,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传统舞蹈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感悟,有助于今后更好地演绎《千秋计量》。

分享至: